百年大党的自我超越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的自我超越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6-22 08:54

原标题:百年大党的自我超越

对一个人来说,最难的是超越自己。一个政党犹如一个人。对一个政党来说,最难的也是超越自己。在这里,自我超越是自我革命某方面特征的通俗表达。

自我超越之难,难在必须在思想理论上与时俱进。对一个政党来说,一定时期内都会形成一套相对稳定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但是,从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原理看,一旦思想的上层建筑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变化,无法对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进行解释、给予指引,那么就会变得陈旧,陷入僵化,变成一种落后于时代的思维定式和认知模式。这个时候,就需要作为思想认识主体的人拿出自我超越的勇气,打破已经定型和固化的思想,从而为新思想的形成奠定基础。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艰辛探索中认识到打破教条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从而以实事求是为指针探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1978年中国发生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一定意义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时进行的一场伟大的思想上的自我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自我超越的最新成果。当然,思想上的自我超越,是与时俱进,是扬弃而非全盘否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理论建设上的高明之处。

自我超越之难,难在必须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难叫醒的是装睡的人”,“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这些都说明利益所系带来的问题顽固性。从利益关系调整的角度看,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体制机制不断被打破和重构的过程,就是旧的利益关系不断被打破、新的利益关系不断形成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理顺利益关系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但是,利益关系从来都是具体的、现实的,既有利益关系不会自觉自动地解体,新的利益关系也不会自觉自动地生成。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基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乃至重构各种利益关系,而不被各种利益关系所羁绊乃至裹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大根本优势,也是党能够蓬勃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

但是,从百年切身经历中,我们党深刻体会到: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所以,对于我们党来说,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是没什么意思的,是很危险的,再难也要实现自我超越。

再难也要自我超越,是因为党面临的外部挑战是复杂的、严峻的。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这些挑战和危险,在某种意义上因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增加了。

再难也要自我超越,是因为党面临的自我建设任务是深层的、艰巨的。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和行动力来自于组织性、纪律性和群众性三大特性的保持而不丧失。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在很大程度上凝聚了党心民心,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组织性、纪律性和群众性的进一步增强,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相信,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智慧:

从大历史观出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对于我们党来说,不能用“理所当然”来理解自己的执政地位,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负泰山”。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必须具有这样的胸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

从治国理政要求看,必须具备这样的心态,正如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时指出的,“‘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赶考”是一个历史性命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一定意义上讲,党始终处于“赶考”的历史进程中,因此要不断自我超越。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大抱负、大追求源出于此。

回望百年路,党和人民的事业成就举世瞩目;开启新征程,用不着刻意和其他什么政党比,我们党将更加专注于做更好的自己——不断自我超越!

(黄相怀,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