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6-22 09:57

原标题: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这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标题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阐述了一个革命战士的成长过程,也引发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炼成钢”的历史思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也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是什么使一代代共产党人扛过“烈火里烧”、熬过“高度冷却”,最终“百炼成钢”的呢?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下属大有书局出版的《百炼成钢》一书给出了答案。

《百炼成钢》不仅从党的百年历程中科学、系统、准确地剖析了我们这个“青春大党”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更从多个视角探析了共产党人历经百年洗礼、最终百炼成钢的理论基因、思想密码及实践基础,使读者在清晰、缜密、严谨的逻辑框架中,对中国共产党如何“百炼成钢”这一历史课题有了更加全面、立体、深刻的认识。

初心如钢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奋进前行的根本动力和制胜法宝。

革命战争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通过“唤起工农千百万”,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创造了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实现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宣言,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面对可能“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的社会主义建设,“使新生的中国终于战胜来自内外的各种危机,克服重重困难,逐步走向新的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艰难繁重的历史任务、纷繁复杂的历史局势,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摆脱了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遇到的危局和自身建设遇到的挫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进入新时代,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历史也反复证明,只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始终无往而不胜。正如书中所言,“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意志如钢

1948年,共产党员江竹筠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中,面对手指钉竹签等毒刑的残酷折磨始终坚贞不屈。她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过往百年,正是有了无数像“江姐”一样为了理想信念、无畏流血牺牲的“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苦难中铸就辉煌。该书认为,“共产党人是有志之士的集合,更是一群钢筋铁骨构成的战士”。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这些“战士”经过历史的淬火与锤炼,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也如同耀眼夺目的星辰,在历史的天空中形成了星汉灿烂的壮美景象。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任何一种精神的成长都离不开时代的土壤,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样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并在此过程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该书对这一伟大的历史史诗进行了深入生动的论述,认为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的‘硬核’支撑”,并指出,“长征路上强者胜,一个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武装坚实、精神意志坚强的团队,才能完成新的征程”。诚如其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的历史条件,面对新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人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团结如钢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七大选出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并提出全党同志要团结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党的七大后,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的思想政治基础,很快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历史表明,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什么时候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能够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遭受严重挫折。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书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新形势下要思想上“与‘核心’同心”、政治上“与‘核心’同向”、行动上“与‘核心’同行”,才能凝聚“上下同欲则胜,万众一心则达”的团结力量。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未来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大风大浪要闯,还有很多激流险滩要渡,但只要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战胜一切困难,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历经磨练,风华正茂。如今,经过百年“烈火”与“冷却”的共产党人依然志比钢坚、身比钢强。面对新的困难与挑战,只要我们始终团结成“一块坚固的钢铁”,从“百炼成钢”的伟大历程中汲取智慧、激发力量,就一定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的彼岸”。(薛彬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