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斥“新殖民主义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驳斥“新殖民主义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22 10:07

原标题:驳斥“新殖民主义论”

全球化一般是指随着全球联系不断增强,人类全球意识不断发展及生产生活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展开的历史过程。共建“一带一路”不只是为全球化添砖加瓦,更是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面旗帜。然而,某些西方国家却因“制度化偏见”得出中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

加纳原总统恩克鲁玛在《新殖民主义》中指出:“新殖民主义的实质是,在它控制下的国家从理论上讲是独立的,而且具有国家主权的一切外表。实际上,它们的经济制度、从而它们的政治政策,都是受外力支配的”,“实行新殖民主义的结果是,外国资本被用来对世界上的较不发达地区进行剥削,而不是用于它们的发展。在新殖民主义的控制下,投资只是在扩大而不是在缩小世界上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在地缘、地位等硬件因素上实现历史性跃升,而且也能促进沿线国家在制度、文化等软件因素上实现跃升,从而从整体上促进沿线国家在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独立自主、互利共赢的交往中实现发展。这是以超越现代性及其逻辑为前提的,蕴含全球化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也是推动全球化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安排。宣称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推进“新殖民主义”的言论,并不是站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立场得出的结论,而是基于西方自身霸权主义立场的外部性反思的谬误。

共建“一带一路”恰恰是对西方“新殖民主义”做法的挑战,是助力沿线国家去殖民化。虽然旧的殖民体系已经瓦解,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处在现行资本主义体系内,仍然被侵略、掠夺、单边利己的殖民主义本性所笼罩,只是形式更加隐蔽。摆脱西方新殖民主义的出路在哪里?恩克鲁玛认为:“理想的受新殖民主义控制的国家,一定要是一个完全屈从于新殖民主义利益集团的国家,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已使肆无忌惮地推行新殖民主义制度成为不可能的事。存在着另一种可以选择的制度这件事本身,就是对新殖民主义统治的一种挑战。”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中国进入国际体系的方式与历史上的大国兴起完全不同。历史上大国兴起时一般都是通过殖民掠夺方式进入国际体系的,而中国则是在接受国际规则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道路进入国际体系的”。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完全融入现有国际体系之中,不论是既有大国美国、欧盟等,还是国际体系中的中小各国,在经济利益上与中国的相互依存度和相互嵌入度都很深。简言之,中国的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利益都是捆绑在一起的”。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遵循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不是依据“丛林法则”逻辑用新的中心代替现有中心的无限循环,而是一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去除殖民主义行动,是以超越现代性及其逻辑的新文明类型为客观前景的决心与努力。就是说,共建“一带一路”是要做大且分好蛋糕,不存在动摇大国在区域乃至全球的地位,也不存在控制小国经济和资源的问题。因此,宣称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恰恰是霸权主义者霸权思维的延续,是维护既得利益的挣扎,是对发展中国家健康成长的阻挠。

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与周边国家建立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为沿线国家挣脱旧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机会,为各国依据自身条件获得平等发展权利提供了平台,为改进旧的国际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开始并将持续推动沿线国家全球化进入新时代。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21年第2期,原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全球化的历史跃升——兼驳“新殖民主义论”》)

(练庆伟、郭永健,作者单位: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林芝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