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监督性调研的新探索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展监督性调研的新探索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6-22 10:24

原标题:开展监督性调研的新探索

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于2015年开始探索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是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2017年,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性调研是政协开展专项监督的重要形式。根据汪洋主席关于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监督的要求,2021年5月25日至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队围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监督性调研。

调研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监督性调研性质定位、特色优势的理解和认识,从实践出发,对加强和改进监督性调研工作进行了一次再探索。

一是坚持同心同向监督,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凝心聚力。这次调研的重中之重,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情况开展监督。调研组沿海南东、中、西三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凝聚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共识。特别是在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个场合,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意义,为海南各方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点赞发声。同时,调研组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增强信心等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待探索的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海南一起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广泛凝聚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坚持协商式监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次调研将协商贯穿调研全过程,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不靠“说了算”进行监督,而靠“说得对”进行监督。监督不再是监督者一方的行为,而是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方围绕监督问题开展平等对话,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调研组秉持“同题共答”的理念,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积极为海南落实中央政策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对策。比如,调研组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发现,目前落户试验区的高校,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鉴于试验区面积有限、资源宝贵,建议把握好节奏,收紧试验区落户政策,重点发展与海南优势相匹配的专业,如引进瑞士的酒店管理等专业。海南方面认为,调研组提出的问题是他们一直想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双方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共同想办法、找对策,形成了4点共识,将通过政协信息专报反映,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三是坚持持续性监督,压茬有序推进跟踪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全国政协长期关注的一个议题。2018年10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加快探索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制度等建议。两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应该属于“说得对”,同时也有一些建议需要与时俱进。这次开展持续性的监督,一方面通过把重要的话持续地说、反复地说,促进“说得对”的意见逐步付诸实施,另一方面进一步瞄准靶心、聚焦关键,不断完善自身意见建议。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做了深入的跟踪研究。如,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问题。2018年调研时,调研组提出要重视发挥商业保险在先行先试中的作用。2020年8月2日,《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发布,这是海南创新推出的首款境内外抗癌和罕见病的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障产品,涉及没有在中国上市的新药的运用,取得了健康保险的多个突破。目前,全国版特药险已经在乐城先行区发布。调研组建议,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作用,展现乐城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的成果,让乐城先行区建设的成就惠及更多人民。

四是坚持学习型监督,促进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对于调研组来说,开展监督性调研也是深入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学习其中创新做法、先进经验的过程。调研组在监督过程中,充分认识到党中央作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刻感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带领海南人民为自由贸易港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切身体会到“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可以说监督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受教育的过程。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虚心请教、深入体会,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调研组在三亚崖洲湾科技城了解到,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高质量种业方面的差距仍然比较大。针对此问题,三亚市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发挥独特优势,成立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努力发展现代种业,把能做的先做起来,而且做得很成功,充分展现了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海南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一些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逐步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新路子,让调研组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

总之,监督性调研不同于一般性调研,如何把监督与调研、协商结合起来,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要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机制创新,进一步发挥监督性调研作为民主监督有效形式的重要作用。

(吴岳霞,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处处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