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好土壤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委员把脉营商环境系列之一

推动营商环境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好土壤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6-22 10:25

原标题:委员把脉营商环境系列之一(引题)

推动营商环境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好土壤(主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逐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体系和整体生态,并相应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中央精神指引下,各地也纷纷响应,全国上下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合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升级的强烈信号,增强了加速企业逆境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要清醒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年复一年、持续不断地重视优化和打造“三化”营商环境,我以为,第一要在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受到影响制约、遇到新问题新挑战的大背景下,对优化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有充分足够的认识,对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正确方针政策举措有坚定的信心,对“十四五”时期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光明前景建立必胜的信念和决心,要看到成绩、要有担当勇气。

第二,要看到解决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的艰巨性、持续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有针对性地提出妥善解决办法。比如一些企业反映,有的地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仍有差距;一些地方在政策上助力企业加大对自主可控的国产核心技术创新的科技产品产业化推广应用上还有偏见,表现为对国产产品尤其是民营和中小企业技术信任度低,致使有的国产技术较长时间停留在实验室,不能及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规模应用;一些部门、单位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对一些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开放设限多、门槛高,在贯彻落实数字经济时代下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上有失公允;一些地区市场主体发展状况不佳,面对新生市场主体少、原有市场主体不断流出束手无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和地区发展后劲、经济发展活力及居民就业收入等。

以上所列问题短板,虽不尽全面,但都相互联系、互有重叠,有共性差距,也有个性问题,还有不担当不作为短板。如一些地方、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在水电气、交通、电信、新基建等基础设施方面供给数量不足不充分不均衡、质量服务不周不精细不及时,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居住及失业保障、新生态灵活就业创业者基本权益保障缺位错位不到位不公道等多年累积下的短板,致使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受到侵蚀污染,形不成良好的经济生态、干事氛围和发展态势。这些问题尽管是新旧体制转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但应引以为重、引以为戒,在实践中不断求解、化解、破解,正可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应积极发挥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调研协商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深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