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之力铸社区治理之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论坛”

以党建之力铸社区治理之魂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23 09:11

        “党建论坛”

原标题:以党建之力铸社区治理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推进社区治理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着力理顺体系机制、运用科学方法,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因此,加强社区治理关键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第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延伸覆盖,将其延伸到小区、楼宇,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居民的所需所求,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第二,要顺应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始终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搭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架构,理顺小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夯实社区治理根基。

社区民众是主要的治理主体,社区治理必须以民众参与治理工作为前提。唯有这样,民众才能确立权利地位、才能激发主体意识、才能贡献治理智慧。因此,在推进城市社区治理过程中,就是要全面整合辖区内各项资源,实现辖区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让“地理”上的“近”转化为“情感”上的“亲”,在“物理结合”中催生“化学反应”,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要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治理”,推进社区治理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服务要“转型”,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积极推进“枫桥经验”实践化,建立“矛盾纠纷不出社区”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加强党群干群互动,更好地聚合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治理要“放权”,变“事事找政府”为“大家齐参与”,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形成“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认知机制、表达机制、反馈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等,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治理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和谐有序、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样,可以体现现代社区治理的主体多元,同时保证各类主体各司其职、协调统一。要通过党在社区治理中“牵头”和“抓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社区凝神聚力的坚强堡垒,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系广泛的独特作用,让广大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引导自治组织协同用力,把党建引领体现在群众自治的方方面面和各项工作中,加大在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组建党组织力度,把党组织的意向人选推选为自治组织负责人,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基层自治举措,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要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充分用好居民公约等“软法之治”,引导群众培养规则思维、有效参与治理。要高度重视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成为党的左膀右臂,做到孵化一个、引领一片、服务一方,推动形成社会力量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支持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骨干与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吸纳民间组织中的社会精英、意见领袖,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作者:郑业奇)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