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所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所在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23 09:12

原标题: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所在

党的组织建设包含组织制度、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体系建设等诸多要素,关系到党的组织形态的维系和组织力量的凝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根本旨归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组织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制定的关于组织建设的方针准则,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党的政治路线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包含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需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新时代组织路线的根本要求和组织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旨归。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领导,需要依靠党的中央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依靠党的各级组织抓行动、促落实,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勤奋斗、做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党的组织建设就是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指导原则和根本目的,发挥好党的组织功能和组织优势,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有效地组织起来、广泛地凝聚起来,共同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新时代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根本旨归,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要义和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指导。

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理论基础。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一是要在理论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确保原则不失、立场不移、方向不偏;二是要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转化为具体方针、政策和措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提供组织保证。此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必须把理论武装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着最严密的组织体系和最庞大的组织机构,组织建设也更需要贯彻科学的指导思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从而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党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已经并将继续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力量来源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而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靠着组织的力量发展壮大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形成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组织体系是党的力量支撑和运行支柱,突出了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的时代要求,有利于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组织体系内涵广泛,既包括健全统一的组织架构、庞大繁杂的组织队伍,又包括科学合理的组织功能、完备有效的组织制度、严格的组织纪律等,是一个“形魂兼备”的完整生命体,在根本上承载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使命。在这个组织体系中,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从基层组织到党员干部,一个个不同的组织层级构成了一个上传下达、联通内外的系统网络,为党的领导能够顺利运行、凝聚力量提供了基础性保障。因此,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构建一个坚强有力的、上下贯通的严密有机体,最大程度地激发党的创造活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保证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离不开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在基础性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抓党的建设,首先就抓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建设”,坚持做好“最初一公里”“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的贯彻落实工作,严格防范“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的出现。在“两个维护”引领下,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细则,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同时不断加强党委(党组)建设,树立紧抓基层的导向,落实相关工作条例,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在全党的不懈努力之下,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坚强,极大巩固了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全党集中统一和令行禁止,党的建设显著增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闻声而动、上下一心,形成了强大的战“疫”合力,不仅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磅礴伟力,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和号召力。

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要素,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核心抓手

无论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还是人才队伍建设,都关系到党的自身建设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的关键性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仅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要素,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核心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队伍在组织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凝练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要求,切中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要害。其中,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党挑选、培养干部的第一条标准;干净是立身之本,是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关乎党的形象和威信;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好干部的必备素质,是能够干多大事业的坚强保证。这三者相互结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标杆。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愈发突出,与干部队伍一起构成了组织建设的两大关键支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了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队伍标定了政治方向和价值坐标。此外,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明确坚持,体现了我们党选人用人方针的守正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干部“德”不过硬的问题显现出来,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为此,邓小平同志提出要“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正确把握了德与才、人与事之间的辩证关系,突出了德的优先地位和事业为上的导向,实现了选人用人方针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组织是由“人”构建的,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的建设不仅关系到“人”的选拔、管理和使用,更关系到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党的事业的长盛不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干部作为担任一定领导工作或管理工作的人员,不仅是组织体系的关键构成和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还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其执政能力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不懈工作来巩固的,其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是靠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的。如今,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的作用下,党的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有效地推进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点环节,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肯定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相较以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明确党的建设总要求中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制度建设,指出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组织制度是将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组织纪律用党规党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并要求党的组织和党员共同遵守的、按一定程序执行的组织规程,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选举制度、党内议事规则等内容。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组织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重要方面,能够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强大制度保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涵盖组织建设各方面要素的系统整体,要得到更长久、更有效地贯彻落实,就必须在制度层面有所作为,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制度保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完整的组织制度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组织制度建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政治建设这项党的根本性建设的保障上。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组织制度建设的首要抓手。具体来看,它是指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规定了正确处理组织与组织、组织与个人、个人与个人等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其核心是做好“四个服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最大程度地激发全党的创造活力、维护全党团结统一。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于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任务,回答了组织建设中具有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的问题,规定了组织建设的根本目标、指导思想、工作布局、方针原则和重要任务,实现了组织建设内部各要素的有机集成,构成了一个要素完备、内在统一的整体,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组织保障。与此同时,党的组织路线贯通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这项核心优势,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强大制度保障,而且有利于以组织为连接点和切入点,从整体上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有力。

(何虎生,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