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23 09:44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发展

世界上崛起了一个大国,她历史悠久、领土广袤、人口众多,她就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这个大国经济不断增长,已然发展成了一个现代化工业国家,并赢得了世人的钦佩和尊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还成了崭新的、截然不同的(再)全球化的驱动力,成了世界卫生大国,为国际卫生合作提供了一条新丝绸之路,为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甚至可以帮助“高度发达”的国家。所有这一切都令之前不了解中国、没有与中国打过交道的人感到惊讶。

百年中国发展成就

201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庆祝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了历史发展成就:在短短几十年内解决了许多人类问题。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口的预期寿命增加了一倍以上,消除了绝对贫困和文盲,实现了性别平等。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实现了从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到先进的工业国家的发展,同样的历程,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家经历了约200年的时间。

消除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贫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即消除绝对贫困。1981—2013年,全球共有10.74亿人摆脱了绝对贫困,全球贫困率从42.3%下降到10.9%。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

加快农村发展。中国大力发展农村地区,尤其是西部农村的交通运输和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高速的光纤网络、各种类型的电动车、新工厂等为西部地区的迅速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不少农村居民成为淘宝在线零售商,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这种新形式的在线经济活动,为农民提供了新的收入渠道。随着农村地区的发展,大量农民工返回家乡,留在家乡生活和发展。近年来,部分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东部地区。2020年以来,西部地区最后的绝对贫困已经消除。

减少碳排放。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在“空气质量保卫战”中,仅2017年一年,中国就关停约千家煤矿;仅北京一地就有数十家燃煤电厂被关停。近几年,煤炭产能进一步大幅缩减。清洁煤取代了相当一部分劣质煤,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此外,2016年中国退出钢铁产能6500万吨。在大城市,小汽车的数量受到限制,新车牌照指标优先照顾电动车(或者至少是混合动力汽车)。2019年,中国的电动公交车总量占全球90%以上。

现在,中国正在实行低碳试点政策,重新规划设计城市和农村的区域划分及规模,协调不同政策,包括交通政策、产业政策、空间规划、建筑结构,甚至消费者行为,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由于二氧化碳排放规则更加严格,那些更高效、更具创新性的投资在中长期来看变得更具竞争力。因此,进行低碳试点的城市将来可实现更快的增长。

2020年,习近平主席宣布,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并且宣布了比其他国家更为宏大的目标,即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自2005年以来,中国新增造林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国的面积大小。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提前履行了《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的义务。

彰显大国担当。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能够解决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具有包容性的繁荣与稳定、公平的分配以及维护地球生态,从而实现人类最古老的梦想,那么毋庸置疑,今天的中国堪当此任。为了带动全球发展,中国秉持新思想,展现新能力,打造新网络,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就是中国走向世界之路,新丝绸之路将为所有参与者带来更大的繁荣。“合作与发展的互惠互利的初始模式”“世界贸易中的角色逆转”说明,新丝绸之路与旧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是截然不同的。在全球饱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时,中国决定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偿还。

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取得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了。在这100年中,她实现了民族解放,渡过了生存危机,经受了种种挫折,经历了数次战略调整,不断“自我改造”,不断学习进步。她先后打败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与侵略;她在大饥荒、反华种族主义、日本法西斯主义以及西方霸权体系的孤立和制裁中顽强奋斗;她在一个又一个艰难时期调整和校正中国的发展方向,带领中国走出了一条全人类从未走过的新路。人们可以信任这种政治力量,并对其抱以深切期望,这就是一条“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100年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次大小危机,并成功应对了这些危机:从长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遭受西方技术封锁到成为科技领导者;从依赖西方资本的生产结构到全面产业“升级”,再到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理念;从西方的廉价工厂到高科技革命、生态革命,到南南合作,再到“一带一路”倡议;从模范式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向最贫穷的国家提供疫苗……

这个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政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党,也是最富历史经验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足够的智慧、知识和政治能力,不断总结历史经验,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这个政党在百年的历史中有过多次转型,但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的伟大目标,即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仍然有能力将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不管是空间意义上、民族意义上还是政治意义上。无论是中国国内从大学教授到出租车司机的评价,还是国际学界从信任指数研究到幸福指数研究的评价,都表明随着反腐败斗争的开展,中国政府的威信不断提高,远超大多数西方国家。

在几乎所有领域,中国正在走一条全人类从未走过的道路。它的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社会与政治稳定、社会包容性强,发展具有长期性和计划性,具有极强的对内动员能力和对外广泛合作能力,这些都是珍贵无比的财富。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大型实验,其间是由无数小型实验组成的。正是通过总结每次的经验,不断学习,自我修正,与时俱进,中国才有今日的成就。中国正在为全球生态和全体人类作出巨大贡献,在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科技、社会和生态进步中的作用日益得到世界的认可。

中国的发展成就证明,21世纪的社会主义不是静态的、官僚的、贫困的制度,而是足以超越现存资本主义及其日益衰落的帝国体系和霸权体系的制度,是能够开阔人类视野的制度!

(沃尔夫拉姆·埃尔斯纳,作者系德国不来梅大学经济学教授、德国不来梅州经济研究所所长、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祝伟伟译,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