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俭中训练培养节制和平等观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节俭中训练培养节制和平等观念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6-23 10:11

原标题:从节俭中训练培养节制和平等观念

无论任何时候,孟德斯鸠所倡导的节俭都是重要的,这既是一种纯朴的生活哲学,也包含着现代社会观念训练的味道——从节俭中训练培养节制和平等观念。

在《论法的精神》一书中,孟德斯鸠给节俭与奢侈的关系分配了不小篇幅。孟德斯鸠是如何考虑的呢?

从现代法治的基本出发点看,节俭与法律的关系是有的,但不算大。现代法治像现代经济学一样,把人看成一个自我负责的主体,一个人选择过度奢侈的消费,带来的会是入不敷出,基于此,奢侈生活也就难以为继。但是,如果是一个积极创造财富、合理支出财富的个体,合理地消费于他而言,也属理所应当。除了不必要的浪费,那么,一个人根据收入合理制定支出计划,就不算是奢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个现代法治论者如果写一本他眼里的“论法的精神”,或许不会像孟德斯鸠一般着墨这么多。

关于奢侈与节俭,孟德斯鸠提出了一句箴言:“共和国亡于奢华,君主国亡于穷困。”毫无疑问,孟德斯鸠反对奢侈,倡导节俭。那么,这是一位勤俭持家的老人的训导,还是辛苦度日的苦行者的生活总结呢?都有,但都不够确切。孟德斯鸠看到的,不仅仅是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念,更重要的在于两点,一是反思由于倡导奢侈、放弃节俭而反映的反节制观念所导致的欲望燃烧;二是防止在消费攀比当中,可贵的平等原则和平等精神被人们弃若敝屣。

节制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节制情绪,即努力避免非理性的暴怒等,二是节制欲望,即避免欲望泛滥,一发不可收拾。节制当然不是反对,不是禁止。对于情绪来说,禁止情绪化无疑是对私生活的干涉,何况这里也并无标准。强调禁止情绪化,可能会使一个人进退失据而充满不安和惶惑。对于欲望来说,禁欲是走到了合理约束的反面,成为了对正常人性的“超额限制”。作为一种观念,节制能起到的作用虽然非常有限,但是,这种有关节制的倡导是有意义的。在本质上,人类是依靠节制和合理安排才一步步从万年历史中走过来的。尽管欲望是使人奋斗的一大动力,但是节制才确保了人类能够避免天灾人祸,能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繁衍生息。节俭,亦可视为节制在物质层面的重要表现,即对不必要的物质需求保持平常心。

如果说节制是美德,那么,平等之于现代社会就显得更加重要。在孟德斯鸠看来,节俭能够呵护平等,奢侈则可能损害平等。假设两个原本具有平等观念的人——某甲和某乙共处于社会中,某甲性奢侈,总是进行炫耀式消费,长此以往就会触动原本节俭和心静如水的某乙,由此,某乙会开始攀比。奢侈消费令某甲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攀比的某乙看似出于“平等”之心,实为一种试图“反超”的非平等观念。平等观念如同自律精神,是一种坚守,坚持不易,摧毁却不难。而当平等观念消亡时,现代社会的基石就会出现某种松动,这当然会让孟德斯鸠这一类的思想家焦虑明天会不会更好的问题。由此,孟德斯鸠把节俭放到了现代社会基石的高度。

反过来说,节俭都是相对而言的。正如孟德斯鸠引用的例子,某个国家倒是不太崇尚节俭,但是这个国家整个都不富裕,所以它的奢侈在别国看来也谈不上奢侈,在这个意义上,发展自然与节俭同等重要。在发展的前提下谈节俭,才是一个与进步相关的话题。当财富累积到相当程度,人类的后一代总是能过上优于前几代的生活,物质更充裕,日子更富足,此时,积极倡导节俭也是很重要的。这就是说,一方面,在发展的前提下看待节俭观念,积极发展,一面开源一面节流;另一方面,无论任何时候,孟德斯鸠所倡导的节俭都是重要的,这既是一种纯朴的生活哲学,也包含着现代社会观念训练的味道——从节俭中训练培养节制和平等观念。

(董彦斌,作者系法律学者)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