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百年大党“按规律办事”的“规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领悟百年大党“按规律办事”的“规律”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6-23 10:11

原标题:领悟百年大党“按规律办事”的“规律”

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党在百年砥砺奋斗中分析探究的重要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遵循“按规律办事”的“规律”,从重要原则、理念和策略方面,科学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一致性与坚定性、中国社会历史逻辑的发展性与人民性、人类社会发展人本逻辑的包容性与和谐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时代。

坚持理论逻辑的一致性与坚定性,以理论创新创造引领推进事业新发展

建党百年来,我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深刻把握各个历史阶段的世情国情变化规律,坚守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时代特征与具体实际有机结合,不断推进指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的创新。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个时期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使“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达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从创新到创造的新境界。

百年来,党坚持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党的价值理想与人民的价值诉求相统一,汇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把“为人民谋幸福”与“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竭力践行,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确道路。

坚持历史逻辑的发展性与人民性,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民富国强

建党百年来,我党始终坚持追求效率与维护公平相统一,牢记“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发挥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推进以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现生产效率与职工收入同步提高、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同步推进。越来越多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中国正迈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

百年来,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相统一,深刻把握“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逻辑,通过改革和法治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释放引领新常态发展的新动能,把握补短板与挖潜力相统一的发展手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共赢的发展格局,推进更加普惠的共享发展,实现了发展数量快速增长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相得益彰。

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正确把握不同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规律,坚持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以“五位一体”布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迸发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又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不断化解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逐步“为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创造现实的基础”,加快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共同富裕进程。

坚持人本逻辑的包容性与和谐性,“为民族谋复兴”与“为世界谋大同”交相辉映

建党百年来,我党坚持过去现在与未来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把马克思关于“自由人联合体”的思想与“天下大同”等中华大道有机结合,将“能与人共之”的“仁”,从“天下国家”疆域扩展到与世界各国人民“同进于大道,同臻于乐利”,以 “协和万邦”、天下为公行大道的人文精神,向世界贡献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理论与实践;积极回应“人类将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提出并致力推进“一带一路”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展示出我们党“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情怀和“世界之中国,天下之担当”的作为。我们搭建“亚投行”“进博会”等开放性包容性平台,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等写入联合国相关决议的中国的理念、主张和原则,推进“为民族谋复兴”与“为世界谋大同”携手并进。

百年来,我党坚持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准确把握“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就是追求人类共同价值的过程,在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资源配置和推进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科学把握好人类自由发展中个体、制度与共同体三个层面的价值需求点、个体与共同体价值共识的平衡点,在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生存发展的质量提升、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公正合理、维系各方合法权利的规则道义、有序参与国际社会治理的广泛多元、相互尊重包容的发展自由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和有效,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在构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高度繁荣、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示“为民族谋复兴”的丰硕成果,贡献“为世界谋大同”的卓越价值。

(杨名兴,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