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6-23 10:11

原标题: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我们党历来倡导并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优良传统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坚持调查研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我们党领导革命、执政兴国的关键,谋事、决策、成事的传家宝。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调查研究优良传统贯穿党的百年历史进程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党始终把调查研究放在重要地位,不断解决新问题,丰富和完善党的指导思想,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脉中国革命脉动,科学判断社会矛盾变化,探索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和怎样开展中国革命”问题。明确提出“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毛泽东同志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本本主义》《关于农村调查》《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调研报告,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进行调查研究,以及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重大命题,具有深远而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革命走向了建设,从局部执政走向了全国执政,为破解“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情况十分特殊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两次重要的调查研究,为开好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充分卓有成效的准备。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不断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毛泽东同志完成了宏伟巨作《论十大关系》,提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针,努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改革开放初期,经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展两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我们党明确了发展方向。调查研究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和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发挥了重大作用,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基本原则、价值内涵、实践诉求和制度保障,把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的谦虚态度,充分倾听民情、把握民意”,“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调“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形成了科学的调查研究理论和方法,对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许多历史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调查研究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得失成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实就是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调查研究重在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抓住主要矛盾、主要任务,明确问题症结之所在,对症下药解决矛盾,形成科学的政策方案,事关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制定。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工作方法,是做好科学决策的前提,并直接影响和决定科学决策的质量,也是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调查研究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准问题的根本原因。必须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意愿;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决策科学化水平。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客观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要以事实为依归,必须匹配相应的知识积累和能力储备,在实践中验证和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既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衡量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也是提高领导干部履职本领,有效转化调查研究成果,提升破解问题能力的客观要求。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地辩证看问题,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提升“四力”,在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增长知识才干,确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

调查研究是“向人民学习”的有效途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规定了调查研究的内在价值取向,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和服务谁问题,是确定和衡量调查研究对象、调查研究目标和调查研究成果的重要标准,要求调查研究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虚心“向人民学习”,持之以恒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调查研究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捕捉“细节”问题,找准问题的关键,解决矛盾的思路,并将之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践。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群众为师,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又要“心至”,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

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调查研究是揭示事物真相及其相互联系的内在规律,要以客观性、真实性为前提。因此,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要切实提高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党的各项工作和科学决策全过程。要建立健全“先调研后决策”制度,创新调查研究工作方法,避免以偏概全,防止和克服调查研究的随意性,提升调查研究实效。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解决好全局性、重要领域问题,更好服务我国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与时俱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根据世情、国情变化,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水平。要准确把握调查研究对象,勇于直面问题,善于从细节做起,如实反映客观情况变化,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忧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勇于实践探索,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深、实、细、思、准、效”要诀,正确处理好继承、创新与发展关系,不断拓宽调查研究渠道,创新调查研究方法,丰富调查研究内容,及时把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增强调查研究工作实效。

完善制度保障,确保调查研究常态化。我们党始终把调查研究置于关键地位,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客观要求,在实践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确保调查研究行之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严格执行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着力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化机制。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的、经常性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中国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要根据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正确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培元固本、守正创新,增强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李鸿阶,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