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气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产党人的气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23 10:28

原标题:共产党人的气味

人的气味,是一个人信念、觉悟和作风的外在反映,是发自于内心、流淌于血液、融化为人格的精神气质。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敬畏之心,默默奉献、躬身践行,就能散发出更加浓郁的、沁人心脾的共产党人的气味。

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延安没待多长时间,但毛泽东招待他的那桌土饭、朱德在战士中间狼吞虎咽吃饭的那种兵味,让他回味无穷。“这个党的成员们散发出的气味,给人一种很强很强的向上力量。”《陈嘉庚回忆录》里这样写道。

人的气味,是一个人信念、觉悟和作风的外在反映,是发自于内心、流淌于血液、融化为人格的精神气质。100年复兴新故国,100年旧貌换新颜。一叶风帆,从烟雨南湖升起后,共产党人的独特气味氤氲在巍巍中华、弥漫在如虹征途。

1942年初,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委黄克诚打仗间隙,经常背着粪篼子跟乡亲们一起积肥。新时期的好干部兰辉最常穿的鞋是黄胶鞋。老百姓说,看到兰辉的黄胶鞋,就觉得他跟农民是一家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共产党人身上这深入基层的泥土味,体现着血肉之情,彰显着爱民之深,书写着党和人民“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铮铮誓言。

铁人王进喜说:“党员就是要当‘好汗’,多流汗的汗”。“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他,现存的照片里很多是满脸汗水。“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胡筱龙,笃信老茧子才能磨出硬功夫,汗珠子才能浇出战斗力,在带头训练中锤炼出了一支高原劲旅。最好的成功学是“汗水哲学”。共产党员身上这带头拼搏的汗水味,是无声的动员、有形的引导。这种气味,越品味,越有味。

从修家用电器、办残疾证,到为山顶的小学买菜、雨天检查进村道路,“跑腿书记”卓彦庆把群众的难当自己的难,骑坏了4辆摩托车。网友留言:“他身上的人情味,好过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水味。”廖俊波对老百姓总有一颗“柔软”的心,给群众办事“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用仁爱之心体恤群众的难处,以最大力气满足群众的个体需求,被群众称为“最有人情味的县委书记”。共产党人这心系群众的人情味,是党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并屡创奇迹的“成功密码”,是前进路上“不惧风险”的“秘密武器”。

杨业功在拒礼时说,“咱们党员从内到外、从头到脚,一辈子都必须是干净的”“我们这生死相依的战友情,绝不能因有腐败行为而变了味。”范匡夫经常自省:“当首长绝不能手长,不廉就是丢共产党员的脸。”淡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共产党人这一身廉洁的清新味,是牢记宗旨的境界,是生机勃发的气象。这种清新味是一种势,哪怕“草色遥看近却无”,也能“风吹草低见牛羊”;这种清新味是一种力,即便“破浪凌霄一羽轻”,也能“扶摇直上九万里”。

共产党人身上的这些气味,并非与生俱来,靠衣饰装扮、作秀表演也换不来。忘记了党员身份,忽视了党性锤炼,不仅没有这些气味,还会染上铜臭味、江湖味。正如当年毛泽东批评那些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入党的党员:“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

杨得志上将在回忆录里写道:“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

古人曾说:“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今天,当每名共产党员都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敬畏之心,默默奉献、躬身践行,即使胸前不戴党徽,人民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也能散发出更加浓郁的、沁人心脾的共产党人的气味。

(许恒,作者单位:75560部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