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与历史革命主体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今中国与历史革命主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23 10:28

原标题:当今中国与历史革命主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马克思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是其重要的哲学基础。从辩证法思想看,要解读当今中国,关键在于将人类历史看作动态的运动,而它的发展阶段最初由黑格尔提出,后又由马克思和恩格斯进行了科学完善。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展了黑格尔提出的历史辩证法,清晰地指出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分为不同阶段。他们认为,在以生产力发展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形态中,生产方式决定了社会各阶段的存在,分为亚细亚社会、古代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

纵观中国历史进程,直到19世纪初,中国被认为是亚细亚生产方式与封建生产方式结合的社会。1949年起,中国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社会主义建设将中国置于人类历史的宏伟框架内。辩证思想体现在命题、反命题和合命题之间的三元结构,更确切地说,是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新的肯定)之间的三元结构。如此来看,原始资本主义在约14—20世纪初的漫长过程中得到肯定。对此,帝国主义以否定(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式在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终结了原始资本主义及其主要发展引擎的“幽灵”——自由竞争。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帝国主义经济实力逐渐殆尽,整个资本主义进程迎来“综合时刻”——企图回到资本主义原始形态以拯救资本主义制度,即通过构建全球化来进行循环运动,力图回归到对金融资本不加控制的自由市场。然而,辩证法中的第三次运动总是无法回到最初的存在方式,资本主义发展到某个程度后又反过来否定了整个资本主义进程。由此,“否定之否定”带我们进入新的历史性阶段——一个有别于资本主义的选择。于是,“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的活力开始凸显,并逐渐渗透到世界政治经济架构纹理之中。

资本主义经历了从帝国主义阶段到全球化阶段的质的飞跃。要将世界工厂搬到成本效率更高的地方,就必须重新打造全球化资本金融体系,这样算来,只有一个国家同时满足三大必要条件,即拥有庞大的劳动力资源、相对较低的工资成本、稳定的社会与政治形势。这个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领导人清楚认识到形势的变化,随着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此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世界上从未有任何国家曾在如此短时间内实现如此迅速的发展——而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几乎未受世界金融全球化的束缚。中国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并较为顺利地抵御住此后几次危机,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当前金融资本主义式微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卫生与经济危机。

中国共产党几届领导人提出的理论思想切实表明了革命的效力,即中国革命非但没有枯竭,反而得以延续和革新,并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更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对全球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斗争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进程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一部分。

(马里亚诺·恰法迪尼,作者系阿根廷埃克托·巴勃罗·阿戈斯蒂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培训中心(CEFMA)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组组长、“弗洛雷亚尔·戈里尼”文化合作中心中国与拉美研究组组长)

(朱婉君译,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