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党的百年华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6-24 07:28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党的百年华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北京市长安街沿线10组立体花坛相继亮相。从建国门到复兴门,10组花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为设计线索,展开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图为复兴门东北角“扬帆起航”花坛,寓意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在我看来,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救国时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建国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兴国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为走向强国时代。这四个时代的每后一个时代都以前一个时代为基础而形成,没有前一个时代的积累,就不可能有后一个时代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进军,这意味着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坚毅奋斗后在向强国时代阔步前进。

  1 经济社会发展又上新台阶

  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衡量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指标。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使经济社会发展又上新台阶。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和极端复杂的国际形势,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经济结构空前优化,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实现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实体经济逆势上扬,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科技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从未像目前这样让世界刮目相看。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些年重大科技成果呈井喷式迸发,迅速转化成生产力,明显加快经济发展科技含量的提升速度。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9.5%,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创新正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展速度在总体上保持中高速增长,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新发展格局初步显现。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远远高于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长水平。2020年以来,党中央面对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决定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出台,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各大区域板块形成良性互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以来,我国正确应对不断走向低迷的世界经济,通过推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扩容达到21个等一系列举措,外贸发展方式转为“优进优出”,正在由经贸大国稳步走向经贸强国。

  2 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福祉是民族安身立命之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不断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较短时间以较小代价,阻遏住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在世界抗疫史上罕见。这既充分显示出中国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更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打响这一攻坚战实施了两个前所未有:一是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要求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二是选派得力党员干部到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全覆盖。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采取一系列强力措施,如期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意味着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是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重要标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510元持续增长至2019年的30733元。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数由2010年的1亿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4亿多人,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

  社会建设持续进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2020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中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普遍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人与自然走向和谐相处。新时代以来,全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主要装中国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行动,打造现代化美丽乡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3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战略。在理论层面,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引领军队现代化全面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科学指针。在实践层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2016年以来,打破原有领导管理体系和作战指挥体系,调整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新战区,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和“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我军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推进政治建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重大提升。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全面从严治军以来,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重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全军各级把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坚持科技兴军,加快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和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首要的是深刻领悟贯彻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要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打造更多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牵引带动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体系跃升。

  坚持战斗力标准,空前强化实战化训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近年来,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进步很大。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突出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网全维展开,体现了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

  4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大局,积极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完善外交方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引领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保持战略主动。

  倡导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我国首倡和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之最,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至2020年底,累计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

  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方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亚太梦想。在南海问题上,既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提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有效开展团结抗疫、复工复产等各领域合作。中国与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努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扩大周边命运共同体。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中国外交版图上,对大国小国一视同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是朋友。对非外交实施中非合作计划。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创立中拉论坛,增进中拉关系发展。同阿拉伯国家构建合作新格局。与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和发展各种伙伴关系,实现了对世界各个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的全覆盖。2020年疫情暴发后,我国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深化农业、教育、妇女儿童、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后,内涵不断丰富,影响力与日俱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上,系统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万国宫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未来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年3月,这个新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面对2020年全球治理遭受的冲击和挫折,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多边会议上,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提出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方案。疫情伊始,我国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并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

  5 全面从严治党使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加强大的新时代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自身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理念,要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手都要硬,双管齐下,同时发力。这不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而且使我们党走向更加强大的新时代。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使我们党在现代政党政治理论上更加强起来。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重拳“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党中央严肃查处一批影响巨大的腐败变质分子,以及一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深得党心民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并在理论上将党的建设规律认识提到新高度,在实践上更加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强调思想建党,使广大党员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确立的理想信仰信念更加强起来。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作为看家本领,把理想信仰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思想建党、以德治党,空前地坚定了全党的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强调制度治党,党的制度建设更加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定和健全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此前党内法规的一半,初步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狠抓作风强党,坚持依规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更加强起来。党中央制定八项规定,开启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不断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使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好转。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奠定了基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更加鲜明地展现出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既是百年大党,也是百年强党。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章。中国共产党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还要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而坚持不懈地接力奋斗!经历过狂风暴雨和惊涛骇浪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这个目标一定要达到,这个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