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再上新台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再上新台阶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6-24 08:50

        原标题: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再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法学会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江苏省各级法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力法学会的主责、主业、主体,狠抓政治建会、学术强会、人才兴会,积极推进法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坚持政治建会,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要深刻领会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强化政治建会,认真履行政治引领这个主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成立研究中心等方式,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先学、先研、先讲、先用、先行。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凝聚起建设法治江苏的强大合力。在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中积极作为,自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三是坚持政治方向。加强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等活动的政治把关,确保举办的各类论坛、讲座等活动以及主办的网站、报刊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防止网站失管失控,坚决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坚持学术强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宣传工作在江苏开花结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的思想宝库。江苏省法学会作为中国法学会的地方组织,要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突出强化学术强会,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的法学研究,大力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体系化阐释。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课题,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常态化开展专题研究。既要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概貌,围绕“十一个坚持”确立一批重大课题,系统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推进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又要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诸多领域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注重从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等方面,提炼规律性认识。二是法治化实践。探求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品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积极开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的研究,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以及“急难愁盼”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努力让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三是专业化宣传。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培养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江苏宣传队”,让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坎,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三、坚持人才兴会,积极参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法学会理应在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中积极担责、主动作为,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大力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法治江苏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一是强化协同。参与制定实施法治人才规划,积极融入法学教育改革,协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促进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推动法学院校和法治实务部门共建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提供平台阵地。二是创新机制。构建及时选苗、重点扶持、跟踪培养等机制,促进青年法治人才健康成长,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储备更多有生力量。完善青年法学家和优秀成果评选,探索互派人员挂职交流,建立双向人才培养等机制,加大法学研究领军人物、首席法律顾问等优秀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法学院校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三是营造氛围。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评选活动,深入推进“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培育推荐和“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等活动的评选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周继业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省法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