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6-24 08:51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南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以伟大精神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践,把党的事业、公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

一、在百年辉煌党史中回顾海南公安史,更好地践行人民公安的初心使命

海南公安机关诞生在艰苦卓绝的琼崖革命斗争烽火中。在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期间,海南公安在血雨腥风中诞生,经受住了严苛的革命洗礼,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共同完成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海南解放后,先后成立海南军政委员会公安处、海南行政公署公安总局、海南行政公署公安局。

海南公安机关壮大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海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三次大规模严打专项斗争,为捍卫党的领导、保卫国家政权、维护社会治安平稳、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988年5月6日,海南省公安厅成立。

海南公安机关扬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公安机关以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至“十三五”末,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达到10年来最低,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为20年来最低,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最低,较大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10年来最低,全省政治社会安全稳定形势进入10年来最好时期,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公安保卫干警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海南解放后,涌现出王光生、王志明、余玉全等一批公安英雄模范。建省至今,共有109名民警壮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传承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珍视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鼓起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二、在百年辉煌党史中获得启迪,更好地为海南公安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人民公安一路走来,名称在变、职能在变,但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红色基因不曾变,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本色不曾变。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确保公安队伍坚定纯洁、忠诚可靠、让党放心。

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山不藏人,人藏人。”琼崖革命能坚守23年红旗不倒,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分不开的。海南公安队伍自诞生之日起,为了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英勇奋斗,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公安机关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作风优良是强警之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海南公安机关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公安机关赢得人民支持、保持良好形象、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必须大力弘扬和传承,为更好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纪律严明是治警之要。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公安机关是党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自创建伊始就把纪律视为生命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方针,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努力使公安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以铁一般的纪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三、在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开拓自贸港公安工作新局面

海南公安机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弘扬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活力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海南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夯实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决策部署,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口,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公安工作中得到坚决贯彻、有力落实。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宗旨。海南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控发案、多破案”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等。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扛起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担当。海南自贸港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全省公安机关健全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建立省际反走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反走私实战应用,加快近海、岸线、岛内反走私三道防线建设,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离岛免税以及未来全岛封关运作等新政落地实施,确保“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目标的实现。探索设立新型经济犯罪研究中心,确保自贸港资金安全流动,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核查顽瘴痼疾的线索,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新时代公安铁军。弘扬红船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和公安英模精神,大力挖掘培树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闫希军,海南省副省长、 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