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念实践创新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理念实践创新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6-24 10:10

原标题:强化理念实践创新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学校体育教学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砥砺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育人功能——

更新教育理念,紧扣学生身心健康需求开展体育教学。把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体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评价标准等的设计制定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注重加强学生体能锻炼,引导学生在掌握多种运动技能中砥砺品行,强身健体,从而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提高体育课质量,实现教学目标。体育教师应按照《课程标准》,兼顾运动负荷、体能、运动技能等各方面要求有效实施体育课教学。比如一节40分钟的体育课,应保证所有学生的整体运动时间在30分钟左右,另有10分钟左右多样化、补偿性专门体能练习,学生应达到平均心率140—160次/分钟的中高运动强度。改变学生上体育课 “出工不出力、运动不出汗”的现象,让学生真正从体育教学中获得有益身心健康的效果;在体育课教学中应创设一些复杂的运动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演练成体系的运动技能。

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应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要通过各种途径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比如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实施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通过“国培计划”等加大对农村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体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体育师资不足问题;在确保正常体育课开设基础上,每所学校应建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求的场地设施。把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中小学建设体育场馆,与体育设施不足的学校共用共享。城市和社区建设规划应统筹学生体育锻炼需要,把学校综合利用各类公共体育设施,作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后体育锻炼场地设施不足的有效途径。

优化学校体育评价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学校体育教学评价应围绕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健康行为、体育品德四个方面开展,将学生体质健康作为首要评价指标,并赋予相对高的权重。既要改变过去只关注学生单个技术水平高低的评价方式,也要改变体育课完全围绕“体质健康达标”的评价方式,还要防止出现“中考(高考)”式体育课,即体育课只练考试项目;既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也要关注学生对待体质健康的态度及参与体能练习的表现;以体育进中考、高考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使他们在运动中得到快乐、促进身心健康,进而形成终身运动习惯。不能让学生形成“运动是为了考试,考完了就不再运动”的思维,更不能让体育中考、高考成为学生和家长新的负担。

强化协同,充分发挥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发挥学校体育育人功能需要家庭和社区的支持。学校可通过推进与家庭合作,让家长及时把握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可选派有经验的体育教师不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或邀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家长为学生做讲座、分享心得体会。学校还可多开展一些让社区和家庭融入其中的运动项目,比如亲子体育比赛、学校和社区联合举行篮球比赛等,让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区可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校外素质拓展基地,利用社区体育场地和设施组织各种体育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一起参加,营造“人人爱运动,个个都健康”的社区环境,在家庭、社区、学校的协同中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包天,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