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厚重党史滋养政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厚重党史滋养政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24 10:49

原标题:用厚重党史滋养政德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史崇德,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就要在为政上明大德、在为民上守公德、在为人上严私德。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从建党之初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28年浴血奋战,千千万万英雄、烈士用鲜血铸就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纯粹的、无条件的,要以百年党史夯实忠诚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以党性修养擦亮忠诚底色,明辨大是大非,做到爱憎分明,培养斗争精神、亮剑精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始终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要求的坚决照办、部署的坚决落实、禁止的坚决不干。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对共产党员来讲,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最大的公德。从长征时期“半条被子”的故事,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百年党史,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涵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为民从政情怀,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要用好权力这个公器,严以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私德外延公德,家风折射作风。从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到周恩来订立“十条家规”,革命先辈们之所以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精神标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他们重私德、严私德。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纠葛千万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当严私德的表率。要守住廉洁底线,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律自警,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把私欲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要塑造优良家风,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坚决杜绝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要注重小事小节,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李梦涛,作者系湖南省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