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铸内心之德 笃行复兴之路(读书笔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锻铸内心之德 笃行复兴之路(读书笔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24 10:49

原标题:锻铸内心之德 笃行复兴之路(读书笔记)

中国古人说: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国无德不威。西方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可见,无论东方西方,“德”都被认为是人的立身之本、精神之源。

认真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有关党史图书后,可以深切认识到,学党史要崇德,在党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中获取力量、锤炼党性,自觉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内化成德。

要崇忠诚之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李大钊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后从未动摇,他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不幸被捕后,他从容就义。陈赓是蒋介石最信任的学生之一,还曾救过蒋介石一命。可他看不起“那个在指挥作战之余总是打开收音机收听上海股市的蒋介石,他不是真正的革命者”。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到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从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到杨善洲“一生植树绿荒山”,无数时代楷模用自己的生命,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要崇为民之政德。“政者正也”,政德就是顺乎民心,顺应自然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纵观历史,从鸦片战争后民族救国存亡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直到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理念、破解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学习百年党史,必须看清历史潮流,把握国之大者,始终心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正心正德。

要崇革新之品德。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各个时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葆生机活力,是因为它有着自我革新的机制。八七会议,党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的总方针;遵义会议,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教训,纠正左倾冒险主义错误,首次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提出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延安整风和七大,使全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上到达了空前团结和统一;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社会主义探索期的历史教训,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新时期,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从严治党,赢得了民心。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共产党百年史的精神谱系中汲取道德滋养,提升道德修为,知行合一,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洪流。

(颜磊,作者单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