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24 10:49

原标题: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与党在特定时期的特定历史任务相联系,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干部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保证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于党的事业

●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干部成长规律问题,既尊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又把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百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坚持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不断探索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和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并被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监督、激励模式,有力推进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

显著成就

培养了适应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使命要求的干部队伍。在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使命就是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党不断探索干部队伍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培养、训练、造就成千上万的优秀干部。在建设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就是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后,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党在这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实现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目的。在改革开放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实现了转移,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都是为党的经济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培养造就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探索出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理论体系。一是指明了党的地位变化要求干部队伍建设实现转型。二是确定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三是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对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是干部选用的风向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再次明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标准。

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系统化规范化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密不可分。据统计,建党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央组织部出台的规范组织工作尤其是干部工作的文件共计1800多件,目前工作中执行的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出台的法规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探索出了丰富管用的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方法。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就开始关注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问题。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面执政的新情况,干部队伍中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毛泽东提出了“又红又专”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干部教育培养选用机制的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基本经验

坚持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重要内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并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这一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队伍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最重要的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制度、管职位。管方向,就是坚持正确的干部路线,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管政策,就是根据新的实际,制定、调整和完善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政策。管制度,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工作制度,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办法。管职位,就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坚持重点职位重点管理,把关到人头,管理到人头,选好、用好和管好每一位干部,确保用人质量和管理效能。

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实践开展工作。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与党在特定时期的特定历史任务相联系,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干部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保证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于党的事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把上述经验概括凝练为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原则。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纵观建党以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脉络和主要成就,我们党不仅提出和制定了正确的理论、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而且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提供坚强的干部保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同时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把干部的政德放在首位,加强对干部政治品德、政治素质的考察。实践证明,把提高干部政治素质摆在突出位置,保证了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得到党和人民认可。新时代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毫不动摇地把这一显著优势坚持好、发展好。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尊重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干部成长规律问题,既尊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又把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是干部成长的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个人要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立足于自我提高和不断完善,组织也要努力为干部的成长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和锻炼平台,充分发挥组织培养的多种渠道,促进干部更好更快成长。

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我们党在长期的干部队伍建设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选育管用”全链条选人用人机制。要精“选”。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我们选拔优秀干部的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要细“育”。以专业能力教育和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将功夫下在日常,用在平常,建立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要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干部能力。要严“管”。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要重“用”。敢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观念,把优秀干部尽早安排在重要和关键岗位,尤其是要格外关注那些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那些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是一个不断继承与创新的过程。继承就是吸收我国传统文化中从严治吏的精华和我们建党以来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并注重吸收和借鉴外国干部制度中的积极因素。创新就是不断变革旧的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干部工作体制机制。要不断吸收借鉴传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同时克服旧有干部队伍建设的缺陷和弊端,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历史和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湖北省委组织部课题组)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