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7-08 08:52

  原标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在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是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道路探索与旗帜指引。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大刀阔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从十一届三中全会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到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开始进入到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如实地、科学地叙述近代以来我国所走过的道路,让我国各族人民知道中国道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中国为什么不走别的道路而要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准确、科学、辩证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统一性、完整性。

  道路自信与民族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其开辟、形成和发展,离不开中华民族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伟大实践,更离不开新时代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擘画,以及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当然,其开辟、形成和发展,也离不开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文明成果,离不开社会主义思想自产生到发展的世界潮流,离不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建设的一般规律。正是在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中华文明与人类文明、社会主义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运动中,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适应历史发展趋势的进程中,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描绘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华彩篇章,书写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荡气回肠的东方传奇。坚定道路自信,就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逻辑的辩证统一,把握其科学性与真理性的统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能够走得通,而且能够走得好。

  道路自觉与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拓展这条正确道路的丰富内涵,让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忠友,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