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7-08 09:09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的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经历百年风雨考验而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推进剂。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全面从严治党为永葆党的先进性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建设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古田会议、延安整风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整风整党运动,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面整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励精图治、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追跑、并跑,逐渐开始领跑,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人民性的黏合剂。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求解放、求进步的历史。如果没有人民性,党性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作为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在一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诉求在于服务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信于民,才能守住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能够始终做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守住人民的心,从而筑立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纯洁性的防腐剂。纯洁性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前提,是检验党的肌体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党的纯洁性是坚决抵制噪音与杂音、防止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免疫长城,是始终保持全党的高度一致和集中统一的钢铁堡垒,是始终坚持优良传统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压舱之石。全面从严治党为永葆党的纯洁性提供了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毅力和使命担当,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以刮骨疗毒、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敢于向损害肌体健康的一切病菌毒瘤宣战,持续亮剑,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廖胜平,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