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以群众路线凝聚磅礴伟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力量:以群众路线凝聚磅礴伟力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08 09:10

  原标题:人民力量:以群众路线凝聚磅礴伟力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在一定意义上,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站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必须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凝聚起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民伟力。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创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首先发现并揭示了人民群众所拥有的变革社会、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依靠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党的群众路线,并在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工作方法论,为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性的方法指引。在中国革命浪潮的洗礼中,毛泽东同志充分认识到只有人民群众的力量才是无坚不摧的。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因此,毛泽东同志教育和号召中国共产党人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并形象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内心自愿的原则之下,帮助群众逐步地组织起来,逐步地展开为当时当地内外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巨大力量,指出“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使每一位共产党人都深刻感悟到人民力量的伟大,认识到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人民,教育和引导共产党人更加自觉地敬畏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彰显出其强大的思想伟力。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制胜法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方能认清本来,从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更好地走向未来。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向度和“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维、工作策略,帮助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伟力在百年历史中熠熠生辉。

  纵观党的历史,人民无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群众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创建初期,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指出,要“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进一步明确,“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工人和农民中进行宣传和组织,依靠广大工人、农民开展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浙江萧山农民运动、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等一系列群众性运动,取得重大政治影响。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发动群众为北伐军进军提供运输、送信、救护等支援,并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声势浩大的工农群众运动,侧面配合北伐军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人民群众的力量极大地推动了北伐战争的发展。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为广大农民谋解放,农民群众积极参军、拥军,参加赤卫队、游击队,为红军送军粮、送鞋衣。反“围剿”时期,配合红军进行斗争,掩护红军进行转移,人民群众为党和人民军队构筑起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依靠人民开辟敌后战场,配合正面战场,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争取和平建国的努力无疾而终后作出以人民解放战争“打倒蒋介石”的决策。战争过程中,党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斗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留下“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佳话。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面对经历战争创伤、一穷二白的中国,我们党积极动员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并在各条战线开展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一五”计划的超额完成,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还是仅用三年就顺利完成了我国农业、工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抑或是其他领域建设巨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火热参与和积极奉献。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仍是由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是依靠人民群众创造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使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后,又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充分证明,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就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传家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跨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必将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作为传家宝的群众路线在贯彻落实上也与时俱进地有了新的时代要求,以更好地凝聚人民伟力。

  第一,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核心问题。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路线,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党的章程中明确要求,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第二,为民、务实、清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其落脚点是强化宗旨意识稳固根基;务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其落脚点是真抓实干托起中国梦;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保证,其落脚点是积聚民族复兴正能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唯有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率领亿万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第三,坚持走群众路线,绝不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而是要诚心诚意、真抓实干。要善于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我们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深入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征程上一定要知行合一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本质上看,知行合一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既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党性使然。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知”促“行”,通过提高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认识推动行动的落实,解决行动自觉问题。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意涵,才能提高党员干部落实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之中。在增强理论认识的基础上,明确政治规矩,规范政治纪律,才能提高党员干部行动的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以及现实成效,在明“理”中崇“知”,在学“史”中增“信”,不断提高“知”的深度,才能增强“行”的力度。其中,明“理”就是要搞清楚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理论渊源,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以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的唯物史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造福人民。学“史”,即明晰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一部改革开放史、一部社会主义发展史,具体地看也是一部深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奋斗史。党员干部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初心;只有明晰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脉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才能更好地“担使命”;只有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与能力,才能“找差距”“抓落实”。以“知”促“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理论认知,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鼓实劲、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深入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行”促“知”,在行动中改进工作,解决认识提高问题,提升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领悟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高度重视贯彻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而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三大改造的具体实践,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成功探索,改革开放时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特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都是坚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结果,并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奇迹,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生动的教材。1964年9月,毛泽东同志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下决心长期下去蹲点,就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就能从实践中逐步地认识客观真理,变为主观真理,然后再回到实践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如果行不通,则必须重新向群众的实践请教。这样就可以解决框框问题,即教条主义问题了,就可以不信迷信了。”党的群众路线蕴含着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秘密,揭示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深刻理解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取得的发展奇迹,才能使党员干部感悟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伟力,赓续使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在知行合一中激发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奋斗精神,使党的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党的全部工作中。路线、方针、政策是党指导思想的直接表达,理论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路线、方针、政策则需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贯彻执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知行合一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可能在想象、等待和观望中落实,而要在肯干、苦干、实干中开创。现实中某些党员干部被安逸的生活消磨了斗志、蒙蔽了理智,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生存法则”,却忘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哲理。因此,我们要将实干精神、群众意识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不仅要在思想上做到将群众的需求时刻放在心间,而且要将满足群众需求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做到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和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为民造福的群众观,脚踏实地的公仆意识,并在日常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清正廉洁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凝聚群众路线磅礴伟力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在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反映着社会发展的趋势,决定着历史发展的方向。以实现人类自由与解放的理论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确立的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只有始终知行合一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奏响改善民生的最强音,才能书写新的百年辉煌,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韩喜平,政治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