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7-08 09:14

  原标题: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具有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方案。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发生深刻变化。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逆全球化抬头,西方国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世界发展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对原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带来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化。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使命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智慧。马克思在研究欧洲工业革命的过程中,深刻洞察到西方资本主义兴起所引发的世界历史性变革。随着资本主义的世界扩张,世界普遍交往的形成打破了民族国家疆界,把世界各地都纳入西方主导的世界体系之中,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生动地论述和揭示了这一过程。而在中国传统社会,天下观是中国人的世界观,是处理传统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根本遵循。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与中国传统天下观逐步融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在新征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天下观,为世界谋大同提供了思想指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中国担当。能否走出“修昔底德陷阱”,是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面临的历史课题。通过战争崛起是近代以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常见方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睦邻友邦”的理念,主张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和谐共处。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之中。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构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关系,成为世界和平的忠实维护者和主要捍卫者。中国反对国强必霸的旧逻辑,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向世界庄严承诺永不称霸,充分彰显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中国实践。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世界梦”联结起来,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梦想落实到实践之中,通过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这意味着,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停留在理念层面,而是在实践层面大力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在关涉人类共同命运的全球生态、国际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大国责任与大国风范。

  (吕勇,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宣传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