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7-08 14:23

  原标题: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留下的“百科全书”。简单说,对历史总的看法和观点就是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历史,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审视历史及其理论、实践体系的根本,以人民为中心来看待中国历史及其发展,总结历史规律,揭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与检验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阐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检验者三大根本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业已指明,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创造者。”

  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的创业史和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经验智慧;既有当事者对时势的分析陈述,也有后人对前人得失的评论总结。

  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人民书写历史,包括物质层面的一切历史实践与精神层面的历史记忆、记载、传承、研究等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不仅再次肯定人民在历史实践中的主体性地位,并进一步肯定了人民在历史记忆、书写、传承、研究等精神活动中的主体性地位。

  中国历史都是由人民书写的。人民书写着中国的一切历史。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人民不仅在物质层面书写历史,亦在精神层面书写着中国的历史,“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人民书写的历史必须坚决捍卫。人民书写的历史是最大的历史事实,是最真实的历史,必须得到尊重。要尊重人民书写的历史,必须同否认、歪曲、美化历史事实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侵略伤害,“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中国共产党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前行,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是历史的检验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已经总结出实践、历史、人民是一切社会事业的检验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人民、历史三者中,人民是实践与历史实施检验的主体与载体。

  人民是时代的阅卷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创造、书写历史的过程。中国近百年不断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回应时代诉求、响应时代号召、解决时代问题的答题过程。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每个时代历史最终的检验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进的各个历史时代的检验者。

  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实践与历史的检验,只能通过人民这个主体来实现。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一切事业,必须要得到人民认可。“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是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最终检验者。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与检验者。是否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书写历史、检验历史的主体作用,将成为区别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标志。人民创造历史强调人类社会历史的起点,人民书写历史强调人类社会历史的过程,人民检验历史则强调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归宿。中国历史由人民创造、书写,也必然由人民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作者:冯翠,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