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7-08 14:28

  原标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我们党能够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掌握得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得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并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继续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要在细学、细品、细悟中,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丰功伟绩,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不断铸就新时代属于我们的忠诚之魂、赤子之心和高贵品德;要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厚植人民情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全党9500多万党员和480多万基层党组织团结成“一块坚硬的整钢”;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领导14亿多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郑洁、徐紫妮,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