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措并举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21-07-10 08:01

  原标题:多措并举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与形象,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精神内核。在建党百年之际,强调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要求,也是赢得民心、增强党的感召力凝聚力的重要基础。

  人格是个体具有的稳定性、倾向性和整体性的心理品质,是个体能力、气质、性格、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价值观等方面系统整合的品质呈现。共产党员的人格,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结晶,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鲜明展现,体现着共产党员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责任和使命,展现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与生命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展现的伟大人格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在漫漫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精神,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

  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人格力量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提出,“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要求每一个人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邓小平同志在周恩来总理的追悼会上,高度赞扬周恩来总理卓越功绩和光辉人格,如“忠于党,忠于人民”“光明磊落,顾全大局”“英勇斗争,鞠躬尽瘁”“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等等。进入新时代,面对理想信念丧失、组织纪律松懈、革命意志懈怠、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信仰坚定”“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并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总体来看,百年来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忠实实践者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无不具备着伟大的人格力量。正是他们,促使中国在百年来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

  多措并举传承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有新要求,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启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人格教育,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对此笔者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保障。推动大中小学理想信念教育机制建设,将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融入实践育人各个环节。其次要搭建各类网络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等各类优质网络教育平台,是实现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能够为人格培养提供海量网络视频、图片等教育资源,进而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再次要扩宽理想信念宣传和传播路径。要充分依托新媒体、互联网等资源优势,形成全社会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宣传格局,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生活化网络化。

  大力开展先进榜样和英雄模范教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因为有无数优秀的党员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党忠诚、不怕牺牲、恪尽职守,才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此,第一是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在全社会掀起了解榜样、尊重榜样、学习榜样的社会风潮;第二是挖掘身边的典型,贴近群众生活的榜样更加真实鲜活,更易激发民众向榜样学习的动力,能更大程度增强榜样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第三是开展多种多样的先进模范和英雄模范宣传教育,如榜样宣讲活动、榜样座谈会等,让榜样优秀事迹深入群众工作生活。全社会要以先进为典范,以英雄为标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忘我奉献、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广泛开展爱国爱民教育。一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特色红色资源,推动全党全社会开展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项活动,自觉提高认识,自觉践行爱国爱民理念;二要开发面向大中小学的红色教育课程,以爱国爱民的实事、实景、实例为载体,构建重现历史的情景课堂,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三要发展红色文化产业,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创作红色电影、电视剧、动画等系列文化产品。

  主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一是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内容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经典著作中蕴含的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君子标准和价值体系,在新时代依旧熠熠生辉,值得传颂和践行;二是要大力弘扬国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以此增强个人文化底蕴,自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自觉培养和践行新时代君子人格。

  总之,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以来伟大人格力量的丰富内涵与鲜明品质,深入开展自我教育,深入参与社会实践,不断加强对自身人格的涵养和培育,真正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20VSZ04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李怀杰,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