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人权自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人权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11 07:13

  原标题: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人权自信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伟大史诗,也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感悟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对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百年奋斗史绘就了中国人权美好画卷

  为广大人民争取和实现人权,是我们党百年成就辉煌、波澜壮阔奋斗史的重要内容,见证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党史镌刻了为人权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深刻伟大的社会变革,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百年党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权发展奇迹。一百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中国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增加到现在的77.3岁,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批准或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享人权作出重大贡献。

  百年党史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的彻底解放,为人权最普遍、最充分的实现,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逐步深化对人权问题的认识,不断提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权话语和人权理念,形成了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权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论述,强调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彰显出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权观,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是引领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百年党史开辟了人权事业发展的新道路。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在实现人权的问题上,只能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人民至上,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全面协调推进各项人权保障,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源于中国历史,植根中国现实,借鉴各国经验,开辟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路径,丰富发展了人类人权文明多样性。

  二、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人权保障的深刻启迪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文明史、世界人权史上雄伟壮丽的诗篇,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的根本所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人民不断享有更加充分人权的根本保证。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毫无人权可言。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经过百年的不懈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有全面、真实和充分的人权。历史和事实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命脉所在、根本所在。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人权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

  深刻领会中国人权事业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当前,“中国之治”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捍卫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率先控制住疫情,开展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援助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赞誉。这些都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不仅能够做到尊重、保障和发展全体人民的人权,而且能够超越西方人权观的狭隘性局限性,实现更全面、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我们要以百年党史为生动教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人权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

  感悟坚守党发展人权事业的崇高追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人权事业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人的发展。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蕴含着对享有充分人权这一崇高目标矢志不渝的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各项人权的充分平衡发展。

  准确把握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大势,深入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是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要求,既蕴含着民主、平等、自由、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价值,又强调包容、合作、开放、共赢精神,是对既往人权理念的一次重大超越,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人类走到新的十字路口,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有些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大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热衷于充当‘教师爷’,严重损害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我们要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理直气壮讲好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故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开放、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

  百年荣光恰风华,初心如磐再出发。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中国人权事业将在更高水平上得到保障,中国人权理念和发展成就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人权文明新篇章。

  (作者:门立军,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