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光明网
2021-07-11 08:32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

  原标题: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农村基层治理是最小的治理范畴,负责引领农村的生产生活,统筹农村公共产品和服务,贯彻落实党的基层方针政策等,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村干部政治素质高低、工作能力强弱、信仰信念坚定与否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幸福生活和乡村的稳定发展,更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特别是在当下从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平稳过渡到乡村振兴的战略轨道的特殊时期,更应该发挥好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因此,基于能力(Ability)-动机(Motivation)-机会(Opportunity)三个立足点,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使村干部“能为”“愿为”“可为”,对于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保证工作效率效果至关重要。

  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让其“能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农村基层社会的治理成效。想要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要在源头上和过程上下功夫。一是创新村干部选拔模式,让有能力的村干部脱颖而出。要敢于打破常规“村人治村”,创新思维拓宽村干部选任渠道,多源头多途径吸纳真抓实干的能人进入到村干部队伍中来。不论是本村优秀人员、外出务工人员,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民营企业家、转业复员军人、返乡大学生,不论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都可以通过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吸纳入乡村干部人才库,保证村干部队伍的高质量。

  二是建立能力导向的村干部培育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这些要求对于村干部亦然。需要通过多渠道采取多形式引入优质师资资源,调查村干部切实的培训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采用灵活机动的培训方式,丰富基础理论和实践才干方面培训内容,设立专项培训财政资金保障,培训效果反馈渠道,进一步完善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机制。对于年轻干部,可以采取试岗培养、见习培养、帮带培养等方法,尽快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另通过横向异地交流、巡回辅导,纵向干部下派、挂职锻炼,以及内部领导授课,外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激发村干部的工作动机,让其“愿为”

  持续的工作动机是干好工作的原始动力。乡村干部的工作动机对于村干部制定科学良善的村庄公共事务决策,提升乡村公共领导力水平有着重要作用。一是提高村干部的公共服务动机。公共服务动机是村干部个人主要或完全基于公共制度与组织的动机,要求村干部对农村治理有使命,对农村发展有承诺,对农民生活有同情,有极高的自我奉献和牺牲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便是这样一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赤诚奉献,有着强烈公共服务动机和使命担当的时代楷模。正是这样一种纯粹的信念动机,激励着无数像黄文秀一样的村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最前线。在新公共服务模式下,有着高认知水平的村干部更倾向于战略理性,追求公共利益并将其作为目标而非副产品,具有更高的公共服务动机。因此,需要逐步加深村干部对农村治理中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民主管理等要求的全方位认知,提升其对乡村振兴和基层公共治理的战略理解,提高其公共服务的意识和动机。

  二是满足村干部的不同层次需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具有较高的利他性及社区服务精神。但由于村干部自身健康安全、家庭事业平衡等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降低了其对现有身份的认同,进而影响到对农村管理工作方方面面的投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也提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因此,要关心关爱干部,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提高各种工作能力。同时,合理满足村干部需求,能够让其更加安心投入到农村治理和新农村建设中去。

  改善村干部的工作环境,让其“可为”

  一是建立客观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目前对于村干部的考评还处于初级阶段,滞后于社会转型和时代变迁,与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因此,为适应农村治理新时代和新任务的要求,应不断探索完善现有村干部的绩效考核机制,让村干部干事有目标有机会有动力。确保考核指标的科学合理,考核流程的清晰透明,考核结果的合理应用。

  二是创造公平合理的优良政策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就是使“能为”“愿为”的干部“可为”,使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加大整治,帮助村干部排解干实事的后顾之忧,切实保护村干部奋发进取的勇气、锐气和正气。村干部在带领乡村治理和新农村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因为经验缺乏而出现无意过失,应该创造宽松优良的政策环境,鼓励村干部进行探索创新尝试。

  (作者:关晓宇,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战略人才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