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11 09:35

  原标题: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中央的权威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党在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的实践中确立的,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浴血奋斗的历史经验。

  “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对建立党的权威领导都有深刻认识和论述。我们党很早就认识到,要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改变旧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首先要把自己组织起来,“我们欲革命成功,必须势力集中行动一致,所以有赖于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来发号施令”。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自中央机关以至小团体的基本组织要有严密系统才免得乌合的状态。”二大党章明确规定全体党员必须绝对服从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决议。正因为我们党从一开始就确立并始终坚持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才能经历各种艰难困苦而愈挫愈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经验教训表明,能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在党的早期,由于党中央尚未形成强有力的权威,全党没有形成成熟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遭受了一系列挫折。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革命事业迎来重大转折。但是,遵义会议后,全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长征途中,在我们党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抗战初期,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再次从反面教育了全党。

  党中央的权威是在不断纠偏、反复重申的历史进程中巩固加强的。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后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武装全党,为实现党中央领导下的团结和统一奠定了思想根基。注重组织建设,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9500多万党员,成为具有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的世界最大政党,为党的领导提供了组织基础。从党的一大党纲明确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五大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概念,六届六中全会重申党的纪律,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到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具体情况,制定颁发一系列文件、制度和规定,为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提供了纪律保障。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今天,站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要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有赖于全党的共同努力,落实到思想里、言行上,步调一致向前进,才能确保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王青)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