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创新拓展弘扬“三个精神”的路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创新拓展弘扬“三个精神”的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7:10

  【工作研究】

  原标题:创新拓展弘扬“三个精神”的路径

  彭维锋

  ●观点

  创新拓展弘扬“三个精神”的路径,有助于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创新拓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路径,有助于更好地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第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先进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劳模先进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信仰、统观全局,精准定位、明确方向;要提升技术素质,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提高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要做好发展规划,进一步准确判断发展方向,设定目标愿景,挑战自我、实现更大突破;要强化担当示范,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和劳模工匠工作室建设,实现传帮带、扩大影响力,推动示范引领作用抓实落地。

  第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要发挥主体建设作用。广大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要树立学习目标,努力向劳模先进学习,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要提升劳动品德,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坚守职业道德;要培养劳动习惯,始终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

  第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基础支撑作用。要完善劳模工匠政策,特别是结合工会改革创新,不断丰富补充劳模工匠动态管理机制、学习交流机制、宣传教育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等;要切实提升劳模工匠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地位,增加劳模工匠当选党代表、人大代表等的比例,把劳模工匠纳入党管人才的总体中统筹考虑,放到与其他各类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做好劳模工匠服务工作,增加劳模工匠的获得感;要落实劳模工匠待遇,通过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实现地位和待遇的全面提升。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制定与劳模工匠的贡献相对应的经济待遇标准,大大提升劳模工匠在经济待遇方面的获得感,让广大劳动群众看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美好前景,推动更多劳模先进和大国工匠竞相涌现。

  第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要加大对劳模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对劳模工匠精神的宣传,通过大众化、故事化、时代化、生活化、日常化的讲述方式和内容创造,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推动“三个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劳动者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第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中小学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要在学校中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学生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劳动技术、劳动品德、劳动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培养规划,让学生爱劳动、懂劳动、会劳动;强化实践体验,培养科学劳动的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的能力,让学生都能成为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进而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就自我、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