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科技安全,构筑企业新型风险防范堤坝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视科技安全,构筑企业新型风险防范堤坝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7-12 11:05

  原标题:重视科技安全,构筑企业新型风险防范堤坝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保障信息安全、防范科技应用风险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技安全既包括科技自身安全,也包括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要求各类创新主体不断提升科技安全意识,提升科技风险防范能力。笔者对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安全风险意识和保障科技安全能力进行调研时发现,当前我国科技企业对科技安全不够重视,并因此而遭受了重大的损失,迫切需要系统加强科技安全教育。

  科技企业忽视科技安全带来惨痛教训

  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根本。重大风险的发生对企业生存和发展都会构成重大威胁,因此经过反复宣传教育,企业普遍比较重视传统安全,并将防范传统安全问题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和制度建设的重点。特别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14年修订施行以来,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相关安全生产培训体系等都建立起来,形成了行业准入标准,使生产安全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但调研也发现,企业普遍对科技安全不够重视。科技安全作为企业需要构建的新型风险堤坝,当前不仅没有被纳入到传统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中,很多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甚至对科技安全的基本概念、科技风险来源以及保障科技安全的基本常识还一知半解。根据“企业科技安全认知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在国内不同行业领域共15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的访问调查中,只有约2%的企业家表示非常清楚科技安全概念,而在内部建立了与科技安全有关部门的企业也仅占38.2%。科技安全教育和科技安全制度建设滞后,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科技形势的短板。

  由于忽视科技安全管理,给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带来的严重教训屡见不鲜。2015年,深圳某企业设计开发出一套通信基站系统,此系统使用屏蔽正常通信基站信号、截取通信用户信息、推送本系统信息的“伪基站”技术,成为了众多商家牟利的信息工具,企业半年内销售收入就高达数亿元。而该系统由于被不法分子用于在农村地区推送颠覆国家政权的违法犯罪信息,最终被国家安全部门查封。除置科技安全和国家利益于不顾的企业之外,因轻视科技安全而导致自身陷入不正当竞争、消费者侵权等经济纠纷的企业也比比皆是,互联网和通信企业员工私自贩卖用户信息、连锁品牌泄露用户信息被集体维权等事件,都凸显出企业科技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企业科技安全管理存在突出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科技安全管理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主体意识不到位。企业及企业家科技安全意识普遍不强,看不到科技安全与企业生存和国家利益的紧密联系。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只有48.2%的企业认为可将科技安全指标列入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多数企业和企业家的思维模式仍停留在信息数据防泄露、核心人员防流失等被动应对上。二是企业投入资源不到位。目前,国内只有部分企业在科技安全管理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多数企业由于自身财力实力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而难以在科技安全管理方面加大资源投入。三是教育培训不到位。当前,政府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培训会议、普法宣传、常规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督导,但是对科技安全的引导还不够。据调查,53.9%的企业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来强化企业科技安全管理工作,还有18.4%的企业希望通过行业协会或社团组织举办科技安全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科技安全认知。四是考核评估引导不到位。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的引导支持中还没有考虑科技安全因素,在科技项目管理中对科技安全重视不够,企业科技安全尚处于散乱、自发的初级管理阶段。

  加强科技企业科技安全教育成当务之急

  加强科技安全教育、提升全民科技安全意识,是保障国家科技安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科技安全管理薄弱、科技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系统的科技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科技安全意识,建议各方面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安全管理培训,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推动相关岗位资格认定。二是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将科技安全管理因素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相关工作的指标评估考核体系,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科技安全管理体系。三是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的科技安全要求,对课题项目负责人及骨干科研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并允许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企业或项目的科技安全管理开支。

  (牛萍,作者系科技部人才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