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党的百年初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党的百年初心

来源:光明网
2021-07-13 07:32

  原标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党的百年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迎来了百年华诞,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一程。在此关键时刻,更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自身政治建设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并逐步将其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同时,进一步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武装起来。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一系列著名论断,反复强调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在国家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为党的政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不能设想,离开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不估计革命斗争的实际发展,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以敏锐的政治眼光和自觉的哲学意识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给中国共产党执政带来新挑战的形势,作出“讲政治,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不是什么新问题”的重要论断。胡锦涛同志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强调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在科学定位、理论架构和实践创新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提出的重大命题,是马克思主义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今天,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所取得的成就正印证了这一论断。从毛泽东同志的“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认识。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再到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如今,我们站在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最近的地方,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穿过惊涛骇浪、闯过激流险滩,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就在于能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之际,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无处不体现着人民群众的崇高地位。可以说,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才有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底气,从而成立了新中国,进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养老育幼、水电路气、粮棉油糖肉,甚至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都有笔墨,也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方瑞华,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朱成全,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