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3 08:25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以宏阔贯通的视野,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的伟大创造和光照千秋的丰功伟绩,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铸就的宝贵经验以及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启示;全面阐述了开拓未来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传承的精神作风、肩负的任务使命;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意义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宏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热烈响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我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领悟。

  第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这里说的马克思主义既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又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及其中国化理论是完全正确的。

  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和灵魂,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就是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以及为实现这一崇高理想在各个历史阶段所确立的具体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的强大动力。

  第二,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从严治党。共产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列宁说:“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和严格的组织纪律,为党的共同的理想信念提供了其他任何政党所没有的制度保障。

  毛泽东同志创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到最基层都有党的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团结人民群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一以贯之,高度重视自上而下的组织建设,使之系统严密、基础牢靠。党在组织原则和体制上的优越性,确保了党在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的高效性。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能够应对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第三,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坚强的党中央集体领导的核心和一整套不断完善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发挥创造历史的作用,组织人民就要有发挥先锋队作用的代表人物。马克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列宁说:“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列宁还告诫无产阶级政党:“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信的党的领袖,这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不这样做,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中央集体领导核心的作用,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养和选出了一代又一代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领袖人物作为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他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进而领导全党创造性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奠定了基础。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核心。他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开辟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沿着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持续探索,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创立了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国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党中央领导核心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理论、新政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四,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人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和坚定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以,中国共产党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有力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者,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在一切工作中都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方法;把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同广大人民群众这种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是她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无往而不胜的根本秘诀。

  (梅荣政,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