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强大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从严治党是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强大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21-07-13 08:26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是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强大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百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政治保障,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政治传统。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时,就明确了自己的纲领和奋斗目标,建立了党的组织制度。在“一大”党纲中,对党的纪律以及遵守党的秘密等有着严格的规定;党的二大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建党原则;古田会议决议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了规范性的要求;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产生深远影响,正因为其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贯彻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强化了党的自身建设,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把“三大作风”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三大作风”为基础,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体系,在防止党内革命意志消退、党员干部思想失守、党员干部作风下滑以及肃清党内不良作风、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此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推进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制度设计,回答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才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和挑战、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有力保证。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仍将面临长期而复杂的考验和严峻挑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解决,就会危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失去民心的支持。为此,中国共产党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主动和积极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有效手段。腐败是影响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严重问题之一,腐败问题从本质上讲是政治问题,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背弃,是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动摇民心的重大疾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必须与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反对腐败、构建廉洁政治生态是党自我革命和从严治党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始终,在全面和从严上下大功夫和大力气,努力使治党理论科学严密、治党目标明确坚定、治党制度系统完备、治党举措严格规范、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过硬,才能实现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预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反腐败没有退路,必须知难而进、毫不松懈。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制度约束,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需要应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考验,这一发展态势决定了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因为这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和坚强力量。一个严于律己的执政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陈伟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