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科技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3 08:58

  原标题:加强科技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用

  文化软实力是软实力的基本构成要素,是一个国家的主流文化通过广泛传播,以非强制性的方式或柔性的方式,对其他国家产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更离不开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文化的集成创新。

  科技是文化软实力的坚实后盾与思想基础

  科学技术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科技的硬实力体现为科学技术的实力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转换为经济、军事等实力。一个国家具有领先的科技实力,那么,其科技实力就会促进该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拥有先进科技的国家,往往能够对其他国家产生极强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科技的软实力多体现为其知识属性,是通过自身强大的吸引力而非强制性手段来达到一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的能力。科技丰富了人类的知识宝库,提高了人类先进文化的水平和高度,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科学知识的普及、科学思想的传播、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方法的推广及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产生了积极且重要的影响。科技所体现的知识属性是软体,是软实力的核心支柱。科技从器物层次到制度层次再到精神层次,逐渐渗入文化之中,从而形成强韧的吸引力,成为文化软实力的支柱。

  此外,科学技术的软实力属性也是隐藏在其硬实力之下的具有渗透力和吸引力的部分。科技发达的国家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软实力”势能,科技硬实力往往体现出一定的软实力功能。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可以为社会创造出更多财富,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奠定物质基础。而当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硬实力越雄厚,其影响世界格局的能力就越大,国际地位就越高,其价值理念和发展模式就更容易得到认同,这也是科技显露出的一种软实力。

  科技创新推动文化软实力资源向硬实力转化

  文化软实力是基于文化资源的实力。文化资源要成为实力,需要具备将资源转化为实力的能力。科技对文化软实力资源的转化与输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技进步为基于文化内容创新、文化载体创新及文化传播创新的文化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物质手段。科技进步还催生出文化产业,衍生了新兴文化产业业态。无论科技进步促进文化创新,还是科技进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都可以视为利用科技方法和手段将文化转化为文化资源的过程及能力。我们应大力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用。尤其在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软实力这一环节,科技创新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动力和现实路径。

  科技对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文化软实力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变革和产业转型转化为硬实力,创造经济价值。历经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社会革命的发展,文化已从独立于经济之外的精神、思想和娱乐活动,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拉动力,再到与经济、科技深度融合。一方面,文化产业的兴盛进一步推动了经济与文化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另一方面,高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随着知识经济的崛起,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进入以高科技为先导的文化密集型阶段,文化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变革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创造出大量的国民财富和经济价值。随着文化、经济和高新技术的高度融合,我国文化软实力获得更为广阔的提升空间,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当指出的是,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不等于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很大程度上需要大力提升文化生产力,提升文化集成创新能力。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文化集成创新能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取决于该国文化生产力水平的高低。衡量文化生产力水平的直接标准是其是否具有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最终标准是其生产的精神文化产品对人们树立世界观、价值观是否具有正确的引领作用和导向作用,对提升人的精神世界是否具有积极作用。广义的文化生产力,是作为物质生产力的附加生产要素,狭义的文化生产力是以文化本身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和对象而展开的生产活动,是将精神文化活动通过产业化、市场化的生产方式转变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生产力形态。

  我们应深刻认识到,优秀的电影、电视剧、流行音乐、漫画、动漫游戏等文化形式的背后,潜藏着技术先进、内容颇具创意的文化生产力。加大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力度,是提升文化生产力的基础,而加强文化创意是提升文化生产力基础的基础。文化生产力作为一种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创造和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力量,决定了文化生产的实质,即通过各种现代科技手段将文化符号和有形或无形的精神文化内涵“灌装”到不同的载体中去。文化生产的最终目标是生产出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决定了文化创意是文化生产的核心因素,而是否具有文化创意则决定了文化产品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的强弱与否。文化创意的源泉来自文化资源的转化,而文化资源的转化需要科技创新及其应用的加持。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保留着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古迹、艺术珍品、文化典籍和文物典藏。中华文化中不可估量的、丰富的有形或无形的文化符号,为文化产品及可以负载文化符号的物质生产提供了不竭的文化创意资源。我们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母体”,吸收和综合外来资源,形成延续优秀民族传统的当代文化资源,以现代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加持,转化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创意资源,并利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优势开发其优秀内涵,进而彰显中华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巨大魅力。

  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文化产业本身就是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产物,体现出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开展对高新技术和先进产业的研发与超越,加强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文化集成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实现文化集成创新,是在现代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趋势下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需要。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将各类文化元素、内容、形式和服务,与科技原理、理论、手段有机结合,创造出新的文化内容、形式、功能与服务,从而提升文化产品的品质与价值的过程。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必然引起文化内容、形式、传播载体的创新,而高新技术向文化产业的选择性切入,能够引起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间“文化+科技”的创新与突破。文化集成创新就是将文化与科技有机地整合、集成在一起,以“技术集成”和“模式创新”为基本原则形成新型“文化+科技”产业形态,最终形成文化产业的新型发展模式、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升文化领域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尤其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度挖掘和开发传统文化资源并对传统文化业态进行改造时,着力驱动传统文化的转型与创新。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

  我们要坚持以丰富的中华文化为底蕴,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用科技手段创新文化的内容、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品牌。其一,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用科技手段形象、生动地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表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打通文化领域和科技领域,共享创意资源和科技资源,在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中增强文化原创力,用科技手段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优势,实现文化产品在内容上的本土化与民族化。其二,运用科技手段创造新的文化形式,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实现题材、品种、风格和载体的极大丰富,使我们的文化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载体,加快塑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其三,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加快建构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为我国文化理念、文化精神和价值体系的传播提供新的平台。

  在现代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趋势下,文化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科技的竞争——谁掌握最先进的科技,谁的信息传播最快最广,谁的影响力就最强。作为一个拥有雄厚资源的文化大国,我国理应成为文化强国。我们要在中华文化中寻找一种依托,再生和壮大中华文化,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造传统文化产业,打造享誉国内外的新型文化产业。

  (刘小青、吴国林,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