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13 10:10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关键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分析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百年历程中掌握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推动“中国号”行稳致远,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从党的“理论探索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其思想力和生命力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转化。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将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作为神圣职责,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特别注重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以理论的清醒筑牢信念的坚定,以理论的自觉诠释政治的忠诚,以理论的自信强化使命的担当,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造福人类的崇高价值追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从党的“自身建设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自身及党所面临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只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坚持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持实事求是,让干事办事的作风实起来、硬起来,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杨丽,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