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准确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3 10:11

  原标题:准确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是首次提出建党精神的概念,并对建党精神的内涵作出了明确界定,诠释了建党精神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2字建党精神,其内涵可从以下方面理解和把握。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理想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向往和追求,党的二大提出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前进征途中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精神支撑。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一个政党之所以成立,必有其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了不懈努力。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为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懈奋斗的过程,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要奋斗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一直面临较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要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牺牲史、斗争史,正因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过程中,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创造了短时期内恢复国民经济、稳定社会秩序的奇迹,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的奇迹,创造了消除区域性贫困、绝对贫困的奇迹,创造了载人航天、探月、高铁等技术创新的奇迹。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个党员加入党组织时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不负人民,是党赢得人民支持的秘诀所在。

  准确定位建党精神,既关系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也关系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特指建党时期形成的精神;建党精神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概括;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要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自身政治本色的需要,是坚守中国共产党政治方向、价值立场的需要,是实现党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要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形成新的时代精神,以丰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