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必须”的开题之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九个必须”的开题之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3 10:13

  原标题:“九个必须”的开题之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是科学审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历史、近代以来中国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历史作出的科学结论。因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九个必须”的开题之要与根本所在。

  立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要把握好几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经济社会建设的所有领域、改革稳定发展的全部过程之中。

  二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领导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的具体呈现,同时对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起着直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党的制度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战略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需要坚持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从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权威、保障制度落实等层面系统推进。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努力构建党内政治新生态。构建党内政治新生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时代课题,以解决党内突出存在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并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基础上提出的党的建设战略目标,其所回答的核心问题是党内政治生态目标指向的正确性、指标建构的科学性、运行机制的规范性、整体效果的优良性。因此,必须遵循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系统性、有效性的有机统一原则。

  四是必须把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落实到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效能上。提高治国理政效能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所向,也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前提。国家治理效能是一个全面反映国家治理与发展状态的综合指标体系,是执政党治理理念、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手段各要素协同效应的整体呈现。

  (赵中源,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