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3 10:16

  原标题: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句话概括得很到位。五四时期传入中国的思想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是19世纪马克思主义;列宁创立的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后来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能够冠名“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称号至少要具备几个条件:理论研究对象是世界典型样本;理论成果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理论实践成效深刻改变现实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具备这些条件。

  进入21世纪,环顾全球,成气候的社会主义很少,唯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21世纪,社会主义中国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能够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实践的中国样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

  (莫岳云,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