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章中见证成功密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党章中见证成功密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3 10:35

  原标题:在党章中见证成功密码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党章百年演进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党章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同时也在党的理论创新进程中逐渐成熟,不断完善。新时代,领悟好党章百年发展史,必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进程,用理论更好地武装头脑,不忘来时艰辛之路,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章由印制粗糙到印刷精致,由最初形成到具有严密的逻辑体系,历经数次修订,不断与时俱进。从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一直到党的十九大根据新时代新任务对党章进行修改,我们先后制定、修订过18次党章。在这一演进过程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党的不变初心,党的初心恪守以叙事形式贯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之中,彰显了党依靠人民群众、聚焦现实问题、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思想意蕴。在历次党章修订中,既要坚持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用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基,促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这无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因此,党章演进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反映人民心声的生动展现。

  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中,坚持人民至上,让人民群众获得发展的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价值取向使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章百年演进史深刻印证了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如毛泽东同志所强调,“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强大的政党就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修正错误、自我革新是中国共产党突出的理论品格。党章演进穿越百年、纵跨两个世纪,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班班可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勇于创新的历史见证,体现了共产党人思想认识层面上的“变”与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的“不变”相统一。

  注意倾听群众心声,重视调查研究,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是理论和实际问题相联系的纽带,也是取得正确认识的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党章正是从中国实际问题出发,从注重群众的感受和利益诉求出发制定的。制定的方法措施是否可行,要由实践来验证,由群众来评判,由事实来说话。

  百年党章见证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承载着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历史轨迹。从党章中汲取百年大党的初心力量,将继续激励我们追求真理,砥砺前行,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奋力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李建立,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