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在手的底气 移山填海的志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理在手的底气 移山填海的志气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7-13 10:45

  原标题:真理在手的底气 移山填海的志气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景观。百年奋斗的成就越是丰硕,越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越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铿锵作答: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行”是真理在手的底气,是移山填海的志气。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相互交织,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的取胜之钥。

  准确识变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景观。

  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历史前进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党始终掌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历史主动的重要内在动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把握历史主动的战略意蕴,至少有三大历史规律值得铭记:

  第一,“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规律。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始终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从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到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再到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始终的,是对“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深刻认识,是对“人心向背”的深刻敬畏,是对“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刻情怀。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人民的光荣,也必将在人民的拥护下创造更大的辉煌。

  第二,“走自己的路”的历史规律。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时代化、中国化,让先进的理论掌握了群众,释放出巨大的现实物质力量。

  同时,根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现实需要,与时俱进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进入新时代,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来了继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强起来的第三次飞跃。

  其中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党在重大转折时刻、紧要关头都能够保持“风吹不昏、沙打不迷”的道路自信。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有“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的历史耐心与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历史规律。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唯物史观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动力,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亡党亡国的命运殷鉴不远。究其根源,一个重要原因是执政党背离了宗旨、脱离了群众、丧失了先进性。

  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化对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解,必须把同深化对我们党自我建设规律的理解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我们党历经百年浴火洗礼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将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保持下去。

  科学应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不仅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认识变化、把握规律的历史经验,也为我们党应对新时代的大变局提供了方法论遵循。

  第一,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处变不乱的自信。

  何谓大势?一言以蔽之,即纷繁变化背后的历史规律,千头万绪之中的主要矛盾,众声喧哗时代的发展方向。

  正所谓“天不变,道亦不变”,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只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处变不惊、遇变而兴,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地夺取新胜利。

  第二,牢记“国之大者”,提升政治应变“三力”。

  无论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还是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局势,都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确保把握大局、顺势而为与因势利导、转危为安。

  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领导干部不能只“算小账”,还要“算大账”。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只要能够牢记“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就能够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第三,胸怀世界大同,弘扬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来,堂堂正正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擘画。

  新形势下,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地缘政治、霸权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等干扰因素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稳步前进。

  主动求变

  历史昭示现实,奋斗引领未来。新时代,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基础上主动求变,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拥抱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释放强大内在动力。

  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深刻重构。当此之时,应变则生,不变则亡,慢变亦亡。

  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资源禀赋和我们党超强组织能力的政治优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争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主动。

  二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积极应对新矛盾挑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在解决“挨打”“挨饿”问题的基础上解决“挨骂”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风险考验,必须更加坚定斗争意志,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展伟大斗争,不断增强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要永葆赶考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历史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重提“赶考”,就是深刻告诫全党要保持忧患意识和敬畏之心、不忘“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

  百年奋斗的成就越是丰硕,越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越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书写出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章忠民、陈婕,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