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访谈”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访谈”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7-13 10:51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访谈”

  原标题: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主题)

  ——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副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之后,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谈起了自己的体会。

  宋惠民说:“首先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主题。”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其次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宋惠民看来,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是党的生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发展中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宋惠民说:“我们还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以史为鉴的根本经验,也是开创未来的根本指引。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九个“必须”是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在风云激荡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斗争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党校(行政学院)为党而立、因党而兴,应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宋惠民认为,省委党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宣传阐释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出党校贡献。(记者郭艳)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