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制度自信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7-13 10:58

  原标题:坚定制度自信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制度对于治国理政的重大作用,也彰显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作为支撑的必然结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逐步确立并巩固了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中国大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实践中逐步成熟、逐步定型,能够有效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刻把握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确保自身在实践中的运行具有坚实文化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治理是制度在实践中的运用,是制度功能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多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站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深刻地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然是我们必须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必须担当的重要现实任务。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更好地治国理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史洁)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