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历史 悟百年辉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百年历史 悟百年辉煌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13 13:03

  原标题:学百年历史 悟百年辉煌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新事物发展之初的艰难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强大生命力。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雨兼程。学习党史、品悟党史,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

  品悟党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铸就信仰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才能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我们党从建党初期仅有50多名党员一路成长、不断壮大,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精神追求中,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历程,深刻领会和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品悟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夯实思想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奋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把正确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真理的指导下不断前行。广大党员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以真学真懂体现政治觉悟,以真信真用彰显政治信仰,以真抓真改展示政治担当。

  品悟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只有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让人民的参与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广大人民才能诚心拥护,积极作为,为了共同的梦想矢志向前。作为党员,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联系,永不脱离群众,永不脱离人民,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担当起造福人民的重任。

  品悟党应对危局困境攻坚克难的历史,增强斗争之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辉煌的篇章,这其中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最终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学习党史,不仅要看到顺风顺水的坦途,更要感受逆水行舟的坎坷;不仅要学习成功经验,也要对经历的曲折进行深入思考,在攻坚克难的历史中增强斗争本领。

  品悟党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这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把党的历史当做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在学习党史中铸牢红色之魂。

  品悟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启迪胜利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作为党员,我们要对党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感悟胜利之道,扎实做好今天的工作,努力承担起明天的新使命,迎接新的胜利!

  (周学军,作者为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