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14 08:56

  原标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同时也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

  新的征程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立足我国实际,及时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的新变化,把握时代发展给党和国家事业提出的新要求,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善于把党和人民在伟大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努力回答前进道路上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作风,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人民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和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成为指引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的征程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进一步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不断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使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结合当今时代条件,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入挖掘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中的精华,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要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宽广胸襟和恢宏气度,学习借鉴当今时代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从本国、本民族实际出发,坚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宝库,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要为当今世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复杂矛盾和严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引领,必须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刘志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