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作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续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青海日报
2021-07-14 09:03

  原标题:持续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前列。”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解放思想的极其重要性,精辟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就是要通过持续解放思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

  一、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主题,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是思想领域的深刻变革,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伟大精神力量。

  解放思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主题。延安时期,毛泽东倡导解放思想,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是中国革命、在中国怎样进行革命的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倡导解放思想,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改革开放的43年,是持续快速发展的43年,也是我们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首要基本问题解放思想的43年。解放思想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认识,使改革开放出现了新的局面,使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理论层面看,解放思想使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历史表明,理论领域的所有创新,无一例外都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都是以解放思想为依据、为基础的。

  从实践层面看,解放思想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是我们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可靠思想保证。经过改革开放43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变革、大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解放思想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综上,解放思想是一个常新的课题,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青海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的责任大、任务重。面对困难和挑战,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持续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拓展思路,勇于创新精进,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持续解放思想中担当好职责使命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新闻舆论工作者使命重大、责无旁贷,更要以新的思想解放担当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这种新的思想解放,不是主观幻想、脱离实际,而是要以实事求是为基础,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从以下四个方面同向发力。

  第一,坚持理论先导。有了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才能增强解放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实现思维方式的变革和思想观念的更新。为此,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工作要求,使解放思想和客观实际相符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确保新闻舆论工作把牢方向、行稳致远。

  第二,搞好“破”“立”结合。从解放思想的内涵来看,它既不是单纯的破,也不是单纯的立,而是既破又立、破立统一的过程。为此,要破除认为新闻舆论工作责任大、风险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干的是“踩地雷”“履薄冰”的活、容易出力不讨好等观念,牢固树立在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导向、基调和重点任务的前提下,更好地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的意识;破除青海是欠发达地区,地处高原、发展不足、人才短缺,难以生产精品力作等观念,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打造重头作品,努力消除十年间我省广播和电视新闻访谈、现场直播、节目编排及报纸版面、副刊、新闻摄影等参评作品,从未获得过中国新闻奖的空白点的意识;破除不敢想、不敢做、不敢闯,工作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的观念,牢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不甘落后、敢想敢试、勇于争先的意识等等。

  第三,注重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彰显的是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这种工作作风就是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大胆实践。为此,要求新闻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采写,推动走基层力度不减;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坚持“四向四做”,更好践行“四力”,接地气、摸活鱼,从社会实践中发掘选题和素材,力戒盯着网络扒、东拉西扯凑,防止捕风捉影等错误做法,扎扎实实改文风,倡导短、实、新,善于把文件报告转化为通俗语言,打造更多思想精深、生动鲜活、群众喜爱的作品。

  第四,狠抓创新创优。创新创优是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断解放思想、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新闻工作者持续解放思想,就要向创新创优发力,形成抓精品、创精品的浓厚氛围。特别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牢牢把握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改革为重、人才为宝等基本问题和关键环节,决不能将这一重大战略低层次、片面化理解为吸粉引流、增加收入,使媒体融合丧失灵魂、迷失方向。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锤炼内功,迎接全媒体时代挑战,积极适应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新变化,不断提升主流媒体话语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地讲好新时代的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声音,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郭云甫,作者单位为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