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风华 传承斗争精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悟百年风华 传承斗争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7-14 09:44

  原标题:感悟百年风华 传承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党的百年历史正是一部“斗争史”。深刻把握斗争精神的逻辑必然与实践路径,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从百年风雨中把握斗争精神的逻辑必然

  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斗争理论的科学传承。马克思主义自诞生起就将“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作为崇高使命,并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斗争精神正是源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价值追求、实践性的突出品格和革命性的鲜明品格。

  政治逻辑——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本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历史逻辑——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政治优势。回望百年党史,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党始终一脉相承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在勇于斗争中创造伟业。一部伟大斗争史彰显了斗争精神是百年大党的政治优势。

  现实逻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日渐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间还有不少差距,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动真碰硬、敢于斗争,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奋进征程中发扬斗争精神的实践路径

  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需做到“知信行”统一,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磨砺而成。

  筑基于“知”:保持清醒认知,强化斗争意识。坚持“知信行”统一,“知”是基础。要握紧理论武装“斗争武器”。理论武装是最有力的斗争武器。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才能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自觉,主动推进具有很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涵养历史思维“斗争自觉”。党的百年历史,正是一部不懈斗争的鲜活教材,蕴含着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斗争智慧。坚持历史思维,在历史逻辑中洞察现实、在时代潮流中把握规律,才能在推进党的建设的进程中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铸魂于“信”:把握斗争立场,坚定斗争意志。坚持“知信行”统一,“信”是关键。要在站稳人民立场中凝聚斗争力量。将斗争贯穿到治国理政全过程,敢于与危害人民利益的风险挑战斗争到底,在坚守人民立场中,激发人民的智慧和伟力、凝聚人民力量。要在站稳改革立场中激发斗争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深水区,站稳改革立场,敢于触碰固化利益,才能激发斗争勇气,保持攻坚克难的斗争定力和勇于创新的斗争魄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赢得斗争胜利。

  落实于“行”:坚持力践力行,锤炼斗争本领。“知信行”统一,“行”是落脚点。要强化历练,做苦干实干的“奋斗者”。只有深入基层磨炼,勇于到重大斗争中锻炼,才能在严峻形势中锤炼本领,在不懈斗争中实现价值,在苦干实干中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要注重策略,做有胆有识的“战略家”。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运用高超的斗争艺术和合理的斗争策略,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发扬斗争精神是过去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未来攻坚克难的“时代呼唤”。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才能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吴赛君,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作者单位:中共长沙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