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草根智者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国时期的草根智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7-14 09:46

  原标题:战国时期的草根智者

  有一种智慧,来源于民间,发端于下层,那样的智慧,用现在的话来说,很“草根”,而这样的“草根”气质,老百姓多以为“接地气”。

  稷下学宫,位于齐国临淄城,是战国时期学者的集市,战国诸子几乎都在这里“练摊”,推销他们的思想主张。

  齐威王的谋士淳于髡,就在与各家学派的辩论中,吸取各家学说,成了杂家。

  淳于髡,其貌不扬,史载,他“长不满尺”“为人短小”,常常为齐国出使,雄赳赳,如伟丈夫,且幽默多智。他从社会底层奋斗起来,先是作为“髡奴”,后来作为“赘婿”, 然而他就靠着自己的人格精神,自己解放了自己。

  有人认为,《晏子春秋》应该是他的作品,的确,他不仅形似晏子,身材矮小;而且神似晏子,滑稽多智;就连表达方式,常用隐语和故事,都酷似晏子,就是个活脱脱的战国时代的晏子。

  有一次,他出使楚国,楚王见他矮小,就当面耻笑他:“齐国没人了吗?为什么要派先生你来?你有什么特长呢?”他不慌不忙,从容答道:“我有利剑,专取不义之王的首级。”楚王慌恐,连忙说道:“请先生息怒,我不过跟您开开玩笑。”

  淳于髡个子虽小,可精神顶天立地,楚王跟前,他不畏强权,敢以一死捍卫人格尊严。

  楚国欲联合魏国犯齐,齐威王让他携黄金百两、驷马车十辆,去给赵国送礼,请求救兵。他却仰天大笑,将系帽子的带子都笑断了。

  齐威王说:“先生是嫌礼物太少吗?”他说:“怎么敢嫌少呢?那你为什么要发笑呢,难道还有另外什么笑话吗?”他回答说:“有啊!今天,我从东边来,见路旁有人拿着一只猪蹄、一杯酒祷告:高坡上收的谷物盛满我箩筐,低地里收的粮食装满我车辆,让所有米粮都进我粮仓。我看见他拿的祭品很少,而所祈求的东西却很多,所以忍不住笑他。”

  齐威王听了,就把礼品增至黄金千镒,白璧十双,驷马车百辆。于是,他前往赵国,使赵王发精兵十万,战车千辆,楚连夜撤兵。

  齐威王很高兴,宴请淳于髡,两人你一杯,我一杯,喝了起来。他们都是饮者,齐威王问他酒量,他笑道:“我饮一石醉,一斗也醉。”

  为什么呢?齐威王问。他答道:“假如是您赐酒,前后左右,人都很严肃,这样的敬酒,我喝一斗就醉了;假如和长辈喝酒,由我来伺候,一会儿敬这个,一会儿谢那个,唯唯诺诺,这样应酬着喝,喝一斗也就醉了。但朋友聚会就不同了,说到开心处,我能喝五六斗酒;假如左邻右舍也来陪伴,一起开怀畅饮,那就八斗也不醉了;如果宾主无拘束,男女同饮,杯盘狼藉,主人送客而留下我,心中欢喜,我能喝一石。不过呢,要是再喝了,就连自己做了什么事情都不知道了。 齐威王明白了他的意思,立即向他表示:以后不再夜饮了。

  有一次,他还是出使楚,特意带了一只鹄,作为赠送楚王的礼物。谁知刚出城门,鹄就飞了,他只好拎着一只空鸟笼到了楚国,见楚王时,他这样说道:

  “齐王派我来献鹄,路过河边,鹄渴了,放它出来饮水,飞了。

  我想以死谢罪,可又担心为了一只鸟而死,会害您背负恶名。

  我想买一只鸟来代替,可这样做又欺骗了我的国君,不忍心。

  我还想过逃往他国,以保全自身,却怕由此而引起两国纷争。

  为此啊,我宁愿不顾一切前来接受您的惩罚,等待您的发落。“

  结果呢?楚王非但没有怪罪,反而夸:“齐王有信士若此哉!”楚王为什么要夸他呢?因为放鹄饮水,是其仁;想以死谢罪,是其勇;怕人议王,是其忠;空手见王,是其信;谋求和平,是其义;前来受罪,是其诚。仁、勇、忠、信、义、诚都具备了,他因此而得到了楚王的赏赐。

  他问孟子,“男女授受不亲”,这是礼吗?孟子说:“是。”他又问,“若嫂子落水,伸手救她吗?”答曰:“当然要救。”

  既要守礼,又要救人,那怎么办呢?答曰:“礼可以改变。”

  他要的,就是这句话。他提问,是隐语,智者以隐语炫智,就像智力游戏,孟子是鲁人,不谙此趣,迎面答之,遂落齐人圈套。

  在齐人看来,孟子所言,合理但无趣,而有趣比有理更幽默,炫智比守礼更有价值。齐文化是炫智的,鲁文化是守礼的,当年开国时,就如此。

  淳于髡,有一种智慧,来源于民间,发端于下层,那样的智慧,用现在的话来说,很“草根”,而这样的“草根”气质,老百姓多以为“接地气”。

  据说,临淄城一带,至今还在流传:“孟子遇髡,不死也昏。”这样的民谣,同样抒发了一种“草根”化的民间情调。

  (李冬君,作者系历史学者)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