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提升大学智慧治理效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技术提升大学智慧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4 09:48

  原标题:数字技术提升大学智慧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全面部署,在整体上制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提出要“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学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推进智慧治理、提升大学治理效能,对于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教育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人才主阵地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治理向数据驱动转型

  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多学科优势、科技创新优势,肩负着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崇高使命。实现这些使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基于数字技术的高效能治理是关键。大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活动产生的数据,正以高强度的渗透性、耦合性、敏捷性、精准性,渗透大学治理的每个环节,推动大学治理由传统的经验型驱动转向数据要素型驱动,促使大学教学、科研、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进而提高教育计算力,增强业务能力、业务效率,提升治理效能,从而进入智慧治理阶段,这个过程可称之为数字技术赋能过程。

  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是一个赋能大学计算属性的过程。由于数字技术具有计算属性和结果属性,更加注重“算力技术”,因此可以促进治理过程中的决策能力提升,从而提升治理效能,带来更优质的治理效果。从大学精准治理与精细治理角度来讲,不同类型的大学,由于学校特色不同,其治理体系特点和需求不同,但在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上是一致的。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发布的《AI与教育:给政策制定者的建议》报告,人工智能能够解决教育领域某些重大挑战,创新教学与学习方式,最终加速整个教育可持续发展过程。从大学的类型来看,治理、数字技术与不同类型的大学融合之间的关系值得深入研究。推进大学教学科研业务流程与数字技术不断耦合是关键,应从整体考虑治理、数字技术和大学的多重逻辑关系。

  技术与大学治理融合模型

  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主要通过数据要素的高效敏捷动态反馈,提升大学的科学决策水平,从而引起教育决策、教育管理、教育服务三个环节的变革,达到大学资源最优配置的目的。技术与大学融合的基础是数据,途径是通过数据的集中与共享。目前来看,现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数据采集困难,基础数据数字化程度不高,数字素养不高;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践转化不足;数字治理平台重复建设,缺少统筹;传输不可信等问题,造成信息孤岛,共享数据困难。

  解决以上大学治理中的问题,采用数字技术是提升治理效能,从而为大学赋能的关键。要深入理解技术赋能机制,从数据要素的高效敏捷动态反馈切入进行研究,当代信息社会、网络空间逐渐与人类世界和传统社会空间深度融合,形成了由人的世界、物理世界、网络空间组成的三元世界。

  第一,在大学校园中,人与人相互作用表现在人的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与提高方面。由于实际的治理过程要远比理想化的模型复杂,为实现大学治理过程可计算,选择大学治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主体——教学与科研人员,具体数据取值方面为人员数目,如教授职称数量、发表学术论文数量。第二,物理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大学里的“物”主要包括专业设备,尤其是用于集体和公共用途的建筑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可以统一概括为固定资产,是大学物理世界强有力的代表,因为固定资产往往具有数量多、体量大而且相对持久的特征。数据取值方面,以大学每年购置固定资产费用为衡量标准。第三,网络空间的相互作用。其中覆盖度是指数字技术服务在大学治理中的普及程度,主要考察“大学校务移动办公”App、大学官方微博、大学校务微信公众号、大学抖音这四类应用,在实际数量、安装次数、关注人数、发布篇数方面的数据提取。

  除此之外,“人—物—网”三者两两融合,互相促进。如“人”与“物”相互作用的前提是人们必须具备先验知识,然后才能采集数据样本,针对不确定的技术方案,要依靠人工专家的经验制定决策。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由于人工智能具有一定的自学习和知识迭代更新能力,不需要任何先验知识就能从给定的大量看似无序的数据样本中挖掘出专家发现不了的隐含关系和规则。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了“网”与“人”之间相互融合,大大节省了专家和资源,传统的基于人工的统计分析和人工研判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迫切需要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的分析方法,对大学治理的数据进行快速学习。

  优化数字技术与大学治理融合途径

  一流的大学治理应强化“黏合剂”学科。需要辩证把握数据与数字技术的关系。解决大学治理现有痛点,推动人工智能在大学治理领域的发展是必经之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区块链、云计算、量子通信等革命性数字技术与综合型大学、工科院校、农林院校、医药院校、师范院校等不同类型的大学治理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前沿的数字技术推动大学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建设校园“智慧大脑”,是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目前,我国大学校园正在向数字化校园转型,并上线了一批数字公共服务大厅,政府和大学已经意识到利用数字技术产生的数据在大学治理方面的优势,但全面推进技术与大学治理融合,则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相互配合,协同推进。一方面,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将“共票”理论融入大学通行证,从入学通知书到学术卡、入校防疫卡,从选修课考勤如何量化学分到实习证明、毕业学位与学历证书,实行“一通证”。另一方面,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大学治理。区块链的特点为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去信任(trustless)、集体维护(collectively maintain)、可靠数据库(reliable database)。由于区块链防伪造、防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改革了信任机制,建立起了真实信任,改变了溯源体系。目前招生考试、学历认证、学分互认、求职就业等领域都在推行区块链的使用。基于区块链的大学管理与服务协同平台,在对等网络环境下,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构建防伪造、防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实现事务处理的模式,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数字技术与大学治理的深度融合,也需要考虑数字技术普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大学机构信息化覆盖程度参差不齐,大学数据来源可靠性问题,区块链技术发展瓶颈、通证的法律风险等。大学治理要实现科学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使管理者、教师、学生、校友、政府、社会等主体的角色和权责得到充分保障。在制度上实现不同主体在治理体系中的不缺位、不越位,使各主体在充分理解整体教育的共同目标基础上产生“共识”,从而准确地对“治理绩效”进行定性与定量评价,推进大学智慧治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治理,最终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路磊、肖源,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